陈德荣同志在无锡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 2013-12-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陈德荣

各位代表,同志们:

  无锡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即将胜利闭幕。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和省十三次工代会工作部署和要求,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会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总工会领导机构。大会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推动无锡工会事业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将鼓舞全市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姿态投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6、代表们举手通过相关决议.JPG

  今后五年,是我市完成“十二五”规划、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工人阶级肩负新使命、工会事业实现新突破、工会工作创造新业绩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在大会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我市工人阶级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的突出贡献,充分肯定了全市工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了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市广大职工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中进一步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各级工会组织寄予了厚望。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同志专程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好市委和省总工会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就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高举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巩固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结合无锡实际,准确把握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的新特点,不断探索实践,努力开创无锡工会工作新境界。

  二要围绕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现阶段,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就是“中国梦”在无锡的最大实践。全市广大职工要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投身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参与者,以实际行动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的要求、落实好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中建新功、立新业。

  三要服务职工群众,切实履行工会组织各项职能。工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在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要紧贴时代发展和职工诉求,组织和代表职工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进一步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重点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进一步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四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自身建设。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要发展创新的指示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基层建会形式和职工入会方式,按照“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要继续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工会的工作制度、组织制度、民主制度,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进一步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工会干部成长,不断提升广大工会干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的市总工会新一届委员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切实履职,不辱使命。市总工会新的领导班子更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把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党的方针政策的坚定执行者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真正贴心人。

  今天大会闭幕后,我们就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希望各位代表和各级工会组织迅速传达贯彻这次大会精神,紧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共同开创无锡工会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工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和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谱写“中国梦”无锡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3年11月28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