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享”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

——无锡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纪实

时间: 2013-06-0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许国清 夏德荣

  多年来,无锡市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富民利民、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手段,扎实推进,不断深化,取得了明显成效。至2012年12月底,全市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达34697家,占全市建会企业的96.6%,其中单个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为19071家,行业、区域签订工资集体协议1098份,覆盖了15626家企业。企业职工的收入逐年提高,大多数企业近三年来工资涨幅保持在5%-10%左右。

  2011年,无锡市制定了《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这部法规颁布实施后,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入了“突出建制重点、消除建制‘盲点’、改善建制‘弱点’、突破建制‘难点’”的新阶段。特别是111家世界500强在锡投资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已有103家。同时,工会和劳动部门共同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规章制度”等活动,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重点内容和考核评价的主要标准,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无锡市总工会还在全市培育了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深入基层指导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目前,全市已有市、县(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工资协商指导员3497人,其中838人获得无锡市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证书。

  根据全市企业类型和行业分布的结构状况,近年来无锡积极在中小企业、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形成了具有无锡特色的工资集体协商模式。

  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实践,无锡市的工资集体协商呈现出企业和职工双方和谐共赢的局面,主要体现了“三个明显”:工资集体协商的认知度明显提高。数据显示,对企业是否应该建立工资协商制度的问题,800名高级管理人员中,99.3%回答了“是”;对2000名职工的调查中,认为“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的”占被调查人数的99.6%;认为“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能改善职工工资水平的”占74%;对1800名工会主席的调查中,对于“企业建立工资协商制度是否是企业建立职工工资长效增长机制的主要途径”的问题,所有工会主席都回答“是”。工资集体协商使职工收入明显增加。调查显示,无锡市近几年企业工资增长幅度大多数在5%-10%。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明显务实。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更趋向职工关注的重点和切身利益问题,广大职工“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