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奔流

时间: 2013-06-0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虎昊广

  乘轮渡过长江,上船以后总还是和以往一样,赶紧站到栏杆旁眺望。

  虽然不会像先哲那样,对着长江生出“逝者如斯夫”的感慨,但长江的宏伟壮阔,总能够让我有所感动。桃花汛期间,江水虽没有涨得洪流奔腾,但浑浊度显然比冬季过这里时要浑得多。旁边一位客人感叹地说,要是长江的水也和富春江一样清澈,那该多好啊。

江水奔流.jpg

  是的,浙西的江水大多很清,有的小河小溪,那简直是清澈见底。“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这样的景致,在闽浙赣地区是非常常见的。然而,长江毕竟是大江,是众多小江小河的总汇。就如闽江口和钱塘江口的江水也不是那么清澈一样,长江的浑浊,也许是包容了各小河注入的所有泥沙的缘故吧。只是近年水土保护远跟不上开发的速度,江水越发浑浊了些,而崇明岛“生长”的速度也越发加快,几乎和北岸连接在一起了。

  站在船舷上举目远眺,江水无言,滚滚东流;长江之所以称之为长江,当是它包容一切支派细流,才能够如此万里之长、万古奔流不息。其清其浑本是自然,如今却难敌人为灾难。

  江流如此,茫茫人流何尝不是如此。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