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还是水乡美

时间: 2013-06-0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李建忠

  前几天我在微信中贴了几张友人拍摄的水乡古镇的照片,引来好多朋友的赞叹。是啊,朋友的照片拍得美,拍出了江南水乡的神韵,但其实最主要的还是水乡美,江南水乡本身的韵致让人沉醉啊!

最爱还是水乡美.jpg

  也许是从小生于斯、长于斯的缘故,在我的记忆深处牢牢地记着小时候的无锡城“吴树依依吴水流,吴中舟楫好夷游”的影子,由此也对江南水乡古镇有了一种特别的情愫。作为“四大米市”、中国布码头之一的无锡,在解放前就已商贾发达,江阴巷、北大街、三里桥等运河沿岸一带河网纵横,小巷深深,粉墙黛瓦的民居依水而建,“芋头沿河”、“麻饼沿河”、“布行弄”、“坛头弄”等许多街巷沿水延伸,还有那河埠、小桥、沿廊……这记忆中的影像,如今在清名桥历史街区还能感受到一二。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想当年,能让白居易这样朝思暮想的江南,应该也就是这“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味吧?与白居易这种情结一样,我对水乡小镇有着格外的亲近感,一提起江南水乡古镇,总是如同有一缕清香萦绕心头。不是吗?所谓的江南六大古镇——周庄、同里、南浔、乌镇、西塘、甪直,我早已跑了个遍,有的已是去了不下5次。更有意思的是,只要是见诸报端或听人介绍还有未曾听说、保存较好的水乡古镇,就有一股想去近距离探个究竟的冲动。当年初次拜访周庄古镇时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周庄还刚刚因陈逸飞的“双桥”油画有点名气,完全没有现在这种过渡开发的商业气息呢。

  水乡古镇迷人眼,美景醺得让人醉。江南优越的地理和气候,造就了这一片富庶之地;世代衣食无忧,平和安宁的生活,养成了水乡人舒缓的生活习惯与从容的生活态度。顺应自然,亲水而居,也就构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的水乡生活风情画面的日子,孕育出了优雅灵动的江南文化。江南丰厚的水源与粉墙黛瓦的民居建筑,既是江南水乡特有的建筑文化语汇,更是一道完整的江南地方文化景观。

  “万树红边杏,新开一夜风。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在这江南一年四季最美丽、醉人的时节,有时间,我还要去探寻水乡古镇,寻找旧时记忆。在那浸透历史感的青石板弄内漫步,站在那石拱小桥上回望,悠闲地欣赏枕河人家或烟雨长廊,漫不经心地再看几只小船由远及近,摇过石桥,又缓缓远去;驻足精致老屋,流连百年老店,带点特色小吃,好好体验一番惬意时光!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