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为谱写“中国梦”无锡篇章勇挑重担

——在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3-06-0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黄莉新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一步凝聚全市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加快建设“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黄莉新.JPG

  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长期以来,全市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全市的改革发展实践。特别是去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广大职工群众顾全大局、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无锡工人阶级不愧是全市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对“中国梦”作了系统阐述。当前,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包括广大职工群众在内亿万人民共同期盼的“中国梦”,正激励着全市上下为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不懈奋斗。全市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作为推动无锡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力量,要更好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带头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和“四千四万”精神,胸怀全局、坚定信念,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用辛勤劳动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勇挑重担。

  一、全市广大职工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立新功、作贡献。党的十八大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市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责任,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王义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担当。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无锡的发展进步紧密结合起来,踊跃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去,在建设家乡,奉献社会中充分展现无锡工人阶级的先进风采和时代风貌。

  二、全市广大职工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努力在促进经济持续建康发展上立新功、作贡献。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中之重。全市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作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要大力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工人阶级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焕发劳动热情,在建设“三地三中心”、打造“四个示范区”中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建功立业。要立足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无锡版本,广泛参加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管理创新、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在全社会形成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的良好局面,加快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树立艰苦创业的志气,切实增强创业本领,充分释放创业潜能,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不断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

  三、全市广大职工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努力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立新功、作贡献。社会和谐稳定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实现和发展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前提。当前,无锡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各类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在复杂的利益格局面前,全市广大职工要继续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争做社会和谐的促进者、维护者,以劳动关系的和谐促进社会大局的稳定,以职工队伍的团结统一巩固发展和谐安定的大好局面。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积极向上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全社会,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四、全市广大职工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努力在创先争优上立新功、作贡献。奋发进取、创先争优是劳模的共同特质。全市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学习劳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精神,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懈追求一流的工作水平,立志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当好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对生产力的新要求,把加强学习作为修身立命之本、创新创业之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善于学习新知识、勤于钻研新技术、勇于攻克新难题,不断提高知识水平、技能本领和创造能力,争当岗位能手、技术标兵和行业领军人物,努力使自己成为知识型、技术性、创新型劳动者,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对社会的贡献度。

  工会是党委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顺应经济体制、劳动关系、职工队伍结构的深刻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多角度、多领域地探索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的途径和方式。一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把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作为各级工会组织的光荣使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及时解决工会工作中带有方向性、原则性和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正确理解、全面把握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深刻内涵,最大限度汇聚全市广大职工追梦圆梦的正能量。二要切实履行职责。把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健全党工共建机制,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全面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理直气壮为职工群众维权,千方百计帮职工群众解难,切实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着力构建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的和谐劳动关系。三要加强自身建设。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深入总结“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扎实推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狠下功夫,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值得信赖和依靠的“职工之家”。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职工的良好氛围,让广大职工共享人生出彩机会、共享梦想成真机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切实帮助工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赋予工会组织更多的资源和手段,为工会依法按章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要重视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对职工感情深、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工会领导岗位上来,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同志们,伟大事业离不开工人的力量,辛勤劳动才能成就民族的梦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作者: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