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乐 园

时间: 2013-06-0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云 子

  近家处有个地方,我叫她“小乐园”,闲暇时总喜欢去转转。

  地上大片大片的紫苏,绿色或紫色,它解表、散寒、理气,偶感风寒采点食之,亦或日常当个小菜,都是不错的选择;茂盛的是蔓西草(薄荷)。夏日,不少街坊四邻摘了扔在孩子的洗澡水里,清香、舒爽,还免去了蚊虫的侵扰;构树叶子虽有点怪兮兮,但它的汁液倒是治好了我的小猫抓伤。

  那一大把开着淡黄色小花的植物,昨天还好好绽放着的,今天不知道被谁拔了,扔在地上。看着她行将萎靡的身子,心里也有着说不出的黯然——这个世界对生命的尊重越来越缺失,很多人对花草随意践踏。如果可能,我希望地球上所有的语言互通,让万能的人类能聆听那些弱小的生命,感知它们的悲欢。

  再往前走是谁家门口,老墙已有些脱落,门口的葡萄适时地又发了新枝,嫩绿的色泽显露出生机。据说它的旁边曾有一棵五色金银花,开花的时节浓郁的香气打老远就能闻见,可惜去年被什么人烧草毁了……

  这片地方真是不大,残砖断瓦间,老屋、老人尚在。每每走到这里总会让我想起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小 乐 园.jpg

  这是一片待拆的老屋,是我着迷的小乐园。很快的,这里会变成高楼大厦,当过去只能成为想象,怀旧便也因此美丽。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