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成于思 业精于勤

——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无锡客车修理厂高级技师浦锡东

时间: 2013-06-0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陆 梅

  无锡客运有限公司客车修理厂高级技师浦锡东,普通的身高,偏瘦的身材,屡次在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荣获无锡市技术能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荣誉。

696a59f2-87d9-4f6d-8734-a0d07fb6f662.jpg

  投身汽车维修业多年的浦锡东始终把“技术”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潜心钻研,孜孜追求,从向老前辈努力学习积累基本维修经验,到刻苦攻读书籍资料提升理论修养,再到外出取经开拓视野心智,浦锡东不断转变更新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内容。通过不懈努力,他获得了国家汽车维修工一级/高级技师的职业资格和大学本科学历,成为行业“学习型人才”的典范。

  2011年,代表尖端技术、绿色环保的天然气客车相继投入运营。为了尽快熟悉车辆,浦锡东把天然气客车的英文缩写术语、发动机故障代码、压力数据等打印出来,摆在案头随时查阅;为了掌握车辆燃气系统的工作原理,他趁着车辆停放,拿着图纸钻进车里细细观察对照;为了使维修作业符合安全要求,他反复操练,一一纠正操作细节上的错误,确保自己始终走在技术的前列。

  在长期的维修实践中,浦锡东发现维修作业并非是随心所欲的,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因此他借鉴中医的传统疗法和维修实际,整理总结出了《浦锡东工作法》,归纳出“问”“闻”“望”“检”“切”的五字要领,经过推广使修理工有了更清晰的维修思路。在国家出台尾气排放国三标准后,浦锡东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国三发动机使用及保养注意事项》,成为企业每位技术工人的必读材料。

d4c69320-9547-4044-b0b6-e89b04cbd2aa.jpg

  浦锡东外修班组是修理厂的一块金字招牌,身为班组长,浦锡东带领班组真心实意地为每一位客户服务。每次客户来厂修理,浦锡东都会耐心地为客户解释故障原因,帮助客户解决车辆的疑难杂症。针对外修客户晚间维修需求较旺盛的特点,班组建立了晚间预约修理制度,在非工作日、法定节假日也会安排人手值班,满足客户假日维修需求,连续五年外修班组客户满意度超过90%。

  浦锡东十分明白“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深刻含义,每年重大节日运输,为配合车间生产,他都会主动要求更改工作时间,尽可能地与运方车辆的维修需求集中时段吻合,遇到抢修等任务,他更是坚守岗位,及时迅速处理突发故障,技术精湛、态度谦和的他实实在在地把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在了实际工作中。

  浦锡东常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惟有不断努力,不断创新,才能够为企业输出持续动力。”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