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职工的“家”

——走进宜兴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

时间: 2013-03-2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周闻莺 王永君

  在宜兴体育公园东侧市工人文化宫,有家困难职工的“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就是宜兴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走进该中心,就会被那种真情帮助困难职工的热情感动。

困难职工的家.jpg

  宜兴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最早叫“510”困难职工援助中心,成立于2003年12月25日。多年来,中心本着“为党政分忧,为职工解难”的宗旨,服务广大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人员,为困难职工和失业人员提供信访接待、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特困救助、帮困助学、互助互济、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等八项服务,实施全方位、一站式帮扶,切实履行了各项帮扶职能。

  每年元旦和春节“两节”期间,市总工会都开展面向全市特困职工的“奉献一片情,温暖职工心”送温暖活动,帮助特困职工安度“两节”。中心成立后,市总以中心为平台,逐步在全市各镇建起了帮扶站,进一步深化这项活动。中心每年对特殊困难的职工家庭发放《特困职工优惠证》。困难职工家庭凭证就能享受到粮油、水电、就医、子女就学等优惠和帮助。同时中心从“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出发,主动关心困难职工子女,主动与有关单位联系,筹资对全市高中和高校的贫困新生给予捐资助学。

  该中心坚持开展“订单式”定向培训,拓宽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再就业渠道。全年培训7种类型项目,分20个班次、838名学员,举办了电工、制冷设备维修、市容专管、医药购销、插花、物业管理、计算机等就业培训班。走“输出型”逐渐转变为“选出型”的道路,真正为失业职工再就业扫清障碍。该中心针对“40、50”人员开展了系列培训,大批大龄职工成功就业,成为市容专管员、物业保洁员、小区保安、水电工和花店营业员等,全年介绍成功867人再就业。同时,该中心在宜兴农村商业银行的支持下,推出了困难职工就业小额贷款行动,已经连续多年为困难职工成功创业创造了条件。

  多年来,该中心每年都受理职工来信来访数10起,接待法律咨询数千人次。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中心不推、不避、不拖、不盖,来信答复一般在3天之内,来访人员及时答复,受理案件结案以月为限,会办率在90%以上。在法律援助工作中,中心注重抓好信息反馈工作,根据职工信访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及苗头性问题,及时向市有关部门汇报,并提出特困职工救助、再就业建议,成功调解了劳动争议纠纷。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