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提高职工技能工作进行到底

时间: 2013-03-2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陈朴

  近年来,无锡市从企业到街道,到各区到市,都相继举办了职工技能大赛;江苏省和全国也在今年举办了重大的职工技能大赛。这些比赛有力地推动了各企业职工的技能培训工作,推动着职工技能水平的提高。

  必须看到,我们的认识和所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职工队伍在技能素质方面的差距,这种差距还不小。韩国依靠职工的素质挺过了危机,缩小了与日本的差距。德国更以过得硬的职工队伍素质傲然于世,职工队伍的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闻名于世。尽管我们正在急起直追,但差距依然不小。我们具体分析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总体来看,整个社会,对职工技能培训重视程度不够,社会对学技术的热情不够高,甚至以前的“纵有良田千顷,不如一技在身”、“学好车钳刨,能够天下跑”的氛围也有所淡化;技校的社会地位不高;广大企业特别是一些私营企业在培训工作方面的积极性还不够高,怕“为他人作嫁衣裳”,就是参加比赛,不少企业还不肯派代表参加,平时在急需高级技术人才时宁可“临时抱佛脚”,请外面的人而不愿积极培养自己的人才;不少工会组织在技术培训工作方面还缺乏持久性,缺乏创新手段等等。 令人欣喜的是,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优秀的技术人才正在成为“香饽饽”,各级技能大赛的优胜者获得了重奖,优秀人才在企业中的地位和收入也得到提高,培训工作正在走上正轨。当然,我们必须认识到全员技能水平的提高对企业和整个社会经济的重大影响,认识到经济竞争就是人的各方面素质的竞争,放眼长远坚持抓好职工队伍的技能培训工作。中国人不缺智慧和刻苦耐劳的精神,只要我们改变某些价值观念,组织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持之以恒地做好工作,运用好各种激励手段,就一定能够开创职工技能水平全面提高的新局面。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