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江南岸

时间: 2013-03-2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王涌津

  正是盛春季节,走出小区,漫步远郊的河岸湖堤,看着柳絮翻飞,芳草青青,觉得古人那句诗最适合眼下的景致了——春风又绿江南岸。

春风又绿江南岸.JPG

  自小生长的氿南水乡小村就座落在小河边,周围河网密布,要想走到对岸,必要沿河绕上好大一圈才能到达。于是河边的四季风景尽收眼底,特别的春天的河岸风景更带来了乡村的生动。

  河岸边最大的风景,是乡人们的自留地。跟着集体地里的节奏,大田里种什么,河边的自留地里也要立即跟着种上点什么。当然也可以种上山芋、小麦、油菜、蔬菜等旱作物。有的河岸的自留地离家很远,就只能摇着船去种地,一去就得半天时间才能种完庄稼回家。

  河岸边最出色的一景,自然是河边各种各样的树。一年四季,河岸边的树,都把树影倒影在河面上,让我们看了觉得格外雅致,仿佛就是典型的水乡国画。我最喜欢的是当然是杨柳。春天来的时候,看着杨柳渐渐露芽,再看着柳条渐渐变绿变长,我们就觉得真正的春天来了。这时的河边成了我们放学后挎篮割草的好时光。虽然草还钉在地上,我们却已经把那小小的草割进了自己的草篮里。渐渐的,我们只能沿着河岸越走越远,去寻找我们永远割不尽的草。

  河岸边最热闹的场所应该是河埠。每天总有忙碌不堪的村人在挑水淘米、洗衣洗碗。盛夏季节,我们一起相约着游过进出团氿的“独独桥”下,到氿边的芦苇荡里去摸蟹捉迷藏,攀上航标灯座看在氿里航行的船队和翻飞的水鸟。隆冬季节,看着满河封冻的河面就拾了河边的瓦片在冰面上飘着玩,听着“叽叽”的叫声,比赛着谁的瓦片飘得更远。

  河岸的风景是变幻的,一年四季各有不同,有时还带着一点神秘甚至残酷。这是那个年代乡村的现实写照。有了河岸,就有了乡村生活的别样风景。

  时隔数年,工业园区的脚步已经把古老的村庄淹没,那些曾经生动的河岸也同时被淹没。遥想当年的河岸风景,春风依然会准时把这些河岸吹绿吧。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