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之美

时间: 2013-03-2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苗 米

  在我的记忆里,丽江古城的环城水系的确符合现代人的水环境意识。

水环境之美.jpg

  人们赞叹的总是丽江的风情,淡雅的山水,浓郁的风俗,鲜活的美丽。而我看到的是那些欢快流淌在全城的清澈见底,冰凉沁人的水。徜徉在丽江古城的明渠水,是来自玉龙雪山那终年不绝的雪水,所以被当地人视为“圣水”。当四面八方蜂拥而至的游客在“四方城”那巨大的水车前集合时,导游最先告知大家的就是要坚决遵守当地纳西族的规矩,“视水如命”,决不能在河流、明渠、瀑布、小溪中洗手洗衣洗杂物,更不允许丢垃圾、纸屑空瓶等,那是对纳西族人民的大不敬,对清澈透明“圣水”的亵渎。

  在 流连,看到了家家门前渠水声哗哗,洁净的石板桥连接住家和街市;迷离交错的石巷里不时飘来纳西古乐之声;古朴的风韵就镶嵌在房舍的瓦檐和窗棂;抬头所见皎洁的玉龙雪山为背景,神奇的环城水渠是这座古城的底蕴和生命线。

  而我最赞叹的是,丽江简朴风景里一份天然的率性和近乎固执的坚持,对养育的“水”,对生存的“环境”,对大自然的“敬畏”。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