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祥的力量

时间: 2013-03-2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杨烈

  曾经跟一位做外贸、拿飞机当出租车坐的朋友说,人在机上,命在天上,只有降落了,命才是自己的。她也有同感。

安祥的力量.jpg

  前些时出差外地,本已买了回程火车票,可单位临时有事,十二道金牌催返,没奈何,只好改了飞机回来。航班在夜里,座位靠舷窗,看着外面的灯火,心里便有些忐忑。四下打量,旁边坐了一位女子,一件米黄色的风衣披在身上,很柔和,她安静地看着一本书。

  每次坐飞机,最紧张的就是起飞,猛一下子升起来,心里都要吊一下。赶巧不巧,这次遇上回旋气流,感觉到飞机颠得厉害,就开始紧张。无意间回头看,她还是很安静地看书,心情不由有些放松,便不时瞟她一下。因为抖,书有些不稳,她用随身的包垫着书看,看得很专注,飞机的颠簸似乎与她全然无关。

  飞机遇到强气流,有如浪头上的船起伏不定。空姐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但脸上职业性的笑容终究有些勉强。机舱里的女人开始发出惊叫,为了平复心情,就不断地瞟她。她似有所感,抬头朝我看。我便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我有点紧张,看看您安定的样子心里舒服些。她便笑笑,从包里拿出包面巾纸,抽了一张给我。我有些莫名其妙,她指指我捏着扶手的手,我才发现,掌心里全是汗。于是就很难为情,谢了接过来擦手。

  飞机抖得更厉害了,机舱里一片惊恐,很多人闭着眼,抓着扶手咬牙。我很害怕,索性盯着她看。因为拿不稳,她也不看书了,擦擦眼镜,舒展下身体,好象要睡觉的样子。我当时的表情想必十分紧张,她靠在椅背上,侧过头,见了我的样子,便笑了。即使看着她,我也很恐惧。突然,我感觉到手背上一暖,她把手搭在我手上,分明有股暖意,好象她把自己的情绪传给了我,渐渐地,虽然飞机还在颠,我却安定了许多。

  又飞了十几分钟,飞机出了气流,开始平稳,空姐们开始送饮料。很多人都要了水,我接过水时,分明听到漂亮的空姐长长地吁了口气。

  她喝了水,闭上眼养神。许是累了罢,一会儿就听到她均匀地呼吸,想是睡着了。我看她一脸安祥,这时才发现,那张纸还捏在掌心里,已被汗洇湿了。

  飞机降落时,她也醒了,帮着她取下行李,点头而别。望着她的背影,心里很安祥。

  安祥是一种气度,真切,从容,淡定,装不出来。它轻柔若水,在慌乱的时候,却给人以信心和平静。安祥是有力量的,不论是谁,但能拥有这份力量,哪怕只有一副骨头,就算掉在水里,也根根沉底。

  领略安祥的力量,是一种幸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