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滨湖区环卫处清洁工邢梅花

时间: 2013-03-2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苏文沁

  梅花,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誉为“不争春,只报春”的象征。正因如此,人们总是将各行各业中默默奉献、埋头苦干的行业能手誉为有着“飞雪迎春”精神的梅花。而在无锡市滨湖区环卫处,就有一位既有着梅的名字,又有着梅的品质的城市美容师——邢梅花。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无锡市滨湖区环卫处女职工邢梅花.jpg

  滨湖区环卫处“三八”女子清扫班应该是小有名气的。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喊累,更没有人抱怨脏,这是邢梅花班的光荣传统和美德。梁溪大桥到汽车站,曾经是环卫工人最怕去的地方,汽车西站,始终踊动着南来北往的人群。人的品位各有不同;人的素质各有不同,乱扔垃圾的有,随地吐痰的有,偶尔随地小便的有。邢梅花义无反顾地主动报名,向领导请缨,要求去扫那最难扫的地段。

  在那最难扫的地段,邢梅花心里默唱着“清扫歌”,挥舞着手中的扫帚,汗水伴随着污水沿着脸颊流下,邢梅花一撩秀发,一双美丽的大眼睛扫射着自己负责地段的每一平方米。“重点路段勤打扫”。邢梅花总是把站台、摊旁等重点部位扫个几番,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的态势。

  “夏天太阳嗮,冬天北风吹,春秋两季享享福”,是环卫工人的口头禅。环卫工人有个笑话:夏天谁最黑,冬天谁最(皮肤)裂,谁就是先进。为防晒,防吹,邢梅花“全副武装”上阵,但是,夏天胳膊晒得由红变黑;冬天尿素霜等护肤品仍治不了皮肤的裂口。

  一辆保洁车每天天不亮从环卫处出发,天亮后,满载着垃圾、杂物,满载着邢梅花的汗水、辛劳、委屈而归。面对着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简单重复劳动,邢梅花无怨无悔,邢梅花总是乐呵呵地对自己的亲人,对自己的朋友说,任何活都要有人干。单位把扫街的任务交给我,我就应该向单位领导负责,我就应该向我打扫的路段负责,给周围市民和南来北往的客人一个干净的环境。

  回忆当初拉保洁车,邢梅花感慨万千:一个姑娘家,一位女同志拉着垃圾在街上,心中的滋味只有天知、地知、自己知。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一辆辆老式的垃圾收集车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蓝白相间的电动保洁车、电动垃圾收集车。

  邢梅花进滨湖区环卫处9年后,就被当时郊区城建局评选为先进工作者。1993年以后的多年里,邢梅花先后被评选为滨湖区优秀共青团员,被滨湖区妇女联合会评为“三八”红旗手。2011年她被评为省五一巾帼标兵,2013年她又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