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随感

时间: 2013-03-2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范 星

  上班经过北塘大街,都会路过北大街竹籐器店,小小的店堂,写在墙上的店名,字迹已有点黯淡难辩。每次路过,我总会有意无意中看它一眼。

小店随感.jpg

  每次路过,常见两位工匠在各顾各忙碌着,或在锯剖粗大的青竹,或在编着竹器,有时也会看到一工匠独坐店堂,悠闲地抽烟,或许是一早起来已经忙碌了一番,才坐下歇息吧。店堂里总是堆放着各类大大小小的竹器,那些竹器都是些日常炊事用品,最多见的是大小不一的蒸屉,店堂堆不下时,就堆放在门口,如小山一般高。每天,我都能看见工匠们在忙碌着,店堂里堆放的竹器也在发生着数量上的变化,想必产销活动有序进行。

  每当看到它,我都会不由得生出几分感叹。在当今利欲熏心、追名逐利的社会里,竹器店经营者能够不随波逐流,不追逐暴利,而是独辟蹊径,坚持传统技艺,固守最后的一方天地,于普通中显露出一种不凡,真的实属难得。

  竹器店的附近已先后矗立起一幢幢现代化住宅楼,它的近旁则是一片破旧老屋,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老宅终将难逃拆迁的命运,未来的一天,竹器店也将随之消失。门前的古运河是竹器店兴衰的最好见证,多少年来,在无声地流淌之中,仿佛也在无声地诉说着它曾有的兴盛……

  每次走过竹器店,我都会不由得看它一眼,那一眼中,有几分敬意,有几分留恋。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