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调研工会工作

时间: 2013-03-2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华婕

  3月7日下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立人带领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同志,来到市总工会走访调研,并察看了无锡市新工人文化宫建设工地。

王立人.jpg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管海燕汇报了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的要求为主线,努力深化“五大行动”,工会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无锡经验”先后得到省总工会和全国总工会的充分肯定。连续三年荣获市“人民满意机关”称号。

  王立人对市总工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新工人文化宫建设是我市重点社会事业项目。它规划合理、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是一座现代化的全市工人之家、职工之家,看了令人振奋,很受鼓舞。

  王立人指出,当前我市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无锡要在苏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并建成全省、全国的示范区,任务很重。工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群众团体,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此,要认真思考、积极探索,主动融入工作大局,找准定位、奋发有为、争做贡献。一是以立功劳动竞赛为载体,进一步组织全市职工群众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贡献。动员组织广大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为现代化建设争做贡献的浓厚氛围。二是以服务职工为宗旨,进一步“依法、主动、科学”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工会是职工的“娘家”,要发挥工会维权、参与的重要作用,扎扎实实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三是以“厂务公开”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全面推进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要拓宽覆盖面,向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延伸。深入研究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增强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四是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加快建设新形势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不断增强生机和活力。要一鼓作气地把新工人文化宫建设好,使它成为服务全市广大职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阵地,并成为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王立人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要加强与市总工会的工作联系,加强立法与执法检查,并通过一定途径反映工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履行好工作职责。在调研确定相关议题后,组织执法检查和视察,加强对《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和《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执行情况的检查,并在《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立法中,研究将维护好职工权益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等相关内容纳入其中。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