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分六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时间: 2013-03-2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本刊综合稿

  2月下旬至3月下旬,市总工会领导率机关各部室相关负责人分六路带着课题展开为期一个月的下基层调研活动。

0d3b6092-2c19-4454-b531-a6e757522f63.jpg

  各调研组带着如何进一步推进和创新工会帮扶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如何更有效提升劳动竞赛的效果和影响力等工作课题,深入街道、开发园区、外企,走访部分直属工会和基层单位,采取听、议、看、谈等多种形式,实地参观职工心理质询室、职工之家、职工书屋、职工宿舍等职工活动阵地建设,切实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和服务。

  3月6日至7日,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德荣率市总工会第一调研组,分别到宜兴和江阴两地调研工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江阴市总工会和宜兴市总工会负责人重点汇报了推进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的情况。江阴市总工会及时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资源的整合共享,部分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与社保同平台同步结算”将于4月正式开通。宜兴市总工会将推进项目化管理纳入全年工作考核评比的重点内容,要求下属各级工会组织把50%的资金用于项目创新,做到基础项目与重点项目互动发展。

  陈德荣在充分肯定两市(县)工会工作后指出,江阴市设立项目抓层次,平台建设抓固化,由点及面抓拓宽,规范推进抓常态的经验做法和宜兴市在工作中体现的稳扎稳打、巩固基础、常规显效,不断创新、总结提升、显示特征,加强建设、凸现地位、作用趋强的特点,在全市工会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3月12至14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管海燕带领市总工会第二调研组先后在惠山区、洛社镇、惠山经济开发区、供电公司、SK海力士(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以及市总帮扶中心等单位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工会帮扶工作现状,与各级工会干部研究并探讨进一步推进和创新全市工会帮扶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众。管海燕要求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实施,通过帮扶服务中心“星级创建”,进一步加强工会帮扶服务实效的提升。她强调,要以责任心、自觉性,做好帮扶服务工作;要以科学性、规范性,强化基础管理;要以创新性、融合性,加强体制、机制等探索。通过推进帮扶服务中心(站点)“联动联网”体系建设,实现工会大帮扶服务的常态化、长效化、科学化、社会化,真正把实事办事、好事办好。

  3月14日至21日,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帆带领第三调研组到市级机关、锡山区就如何培育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品牌,提升基层工会的活力,推动基层工会积极争创市百佳基层组织展开调研。张帆要求,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力推进“工会组织覆盖行动”,努力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建会。深化“党工共建”机制,主动把组建工会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之中,创新建会思路,积极探索工会组建的多种实现形式,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注重夯实基础,积极开拓创新,按照“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标准,真正让“模范职工之家”转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不断提升基层工会服务职工、服务企业的水平。

  3月13日至15日,市总工会副主席汤建华带领第四调研组到新区、一汽锡柴、华光锅炉、民政局、交通产业集团、电信公司等单位,就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开展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劳资矛盾化解等展开调研。在全面听取了新区职工劳动技能大赛,企服局工会及博世、海力士等外资企业工会园区的经验和做法后汤建华表示,新区众多外资企业多年来在鼓励职工技术创新、帮助职工提高技术等级等方面积累的经验非常值得推广,对市总工会进一步完善2013年全市立功劳动竞赛方案很有帮助。他期待新区工会在全市十大工程项目劳动竞赛、百家企业创新创优立功竞赛等活动中取得好成绩。要求各级工会继续做好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总结等维护稳定工作,做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一线。

  3月4日至5日,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觉民带领第五调研组在滨湖区和南长区就“无锡市新兴产业多元化工资集体协商”展开调研。广泛听取滨湖区万达广场和南长区百脑汇两个商业综合体管理方及多位从业者的意见和想法,并就如何开展有效的工资集体协商、进一步促进有序竞争营造良好的商业氛围、更好实现多方共赢等进行深入探讨。目前,这两个商业综合体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正在有序筹备、推进中。

  3月14日,无锡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国祥带领第六调研组深入北塘区及下属的4个街道工会就进一步提升各级工会组织尤其是市总机关的作风效能听取意见。调研组还设计了“无锡市总工会机关作风建设问卷调查表”,并开通市总工会网站在线调查,通过“数字工会”等网络宣传平台,进一步听取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和意见,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