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手中的“维权秘籍”

——洛社镇总工会编印《维权案例点评》丛书的故事

时间: 2013-02-2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大 川

  在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博耳(无锡)电力成套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燕明的案头,有两本已经翻旧了的丛书。每当小黄主席遇到涉及职工权益方面的疑难问题,她就会拿出来翻翻,许多疑问就会迎刃而解。这套丛书就是洛社镇总工会编印的《职工维权案例点评》。近日,最新的第三本《案例点评》也交到了洛社各级工会主席以及人力资源干部的手中,大家把这套实用的《案例点评》戏称为做好工会工作必备的“维权秘籍”。

  “剪报”变成工会干部的“工具书”

  说起这套《职工维权案例点评》丛书,可是倾注了洛社镇总工会副主席张玉琴的心血。自2008年《新劳动合同法》开始施行后,张玉琴以及基层许多工会干部普遍感到对法律条款把握不准。勤奋好学的张玉琴就开始留意《江苏工人报》、《无锡日报》等报纸上的维权案例,并一张张剪下来,仔细阅读和研究。日积月累,张玉琴的剪报夹逐渐“饱满”。同时,她也发现自己处理劳动关系方面的能力也逐渐增强。许多镇、村、企业工会、人事干部都来借阅、请教。洛社镇的党政领导认为应该让这几百个案例发挥更大的作用,建议镇总工会把这些案例归类、整理,编印一套丛书,用于指导基层工会干部切实掌握劳动法律法规,保障劳动者权益、避免侵权事件发生、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于是第一本《职工维权案例点评》劳动合同篇在2010年问世,书中收编了100个有关于劳动合同的案例,同时还配发了“案例点评”。这本书一发行就得到了基层工会干部的欢迎,首印的2500本书被一抢而空。有了第一本书的“热销”,洛社镇总工会在2011年又编发了第二本丛书《职工维权案例点评》工伤保险篇。又被基层工会干部们“追捧”。自此《职工维权案例点评》成了工会主席案头的实用“工具书”。

  “维权秘籍”解决了“大事件”

  有着七八百名员工的博耳电力工会主席黄燕明对这本书赞不绝口:太有帮助了,有案例、有点评、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我们这里人力资源工作人员都来问我要,老总和员工都来询问。现在博耳电力全员上下对劳动法律法规非常重视。老总非常关注员工福利,严格执行五险一金的缴纳规定,员工上班第一天就给办“意外险”。2011年12月,该公司在招工时,发现一位乙肝带菌者,按照以往惯例,人力资源部门会委婉地回绝,小黄主席知道后,立即拿着丛书找到人力资源部门,用案例说话,使这名员工顺利上岗。

  沙永明在华光汽车部件公司做了5年工会副主席,现刚刚卸任、担任人力资源总监,他不仅自己把丛书翻得烂熟,还把《案例点评》当成了员工培训教材,让职工从书上了解自己的权益、如何维权、避免侵权。在单位续签劳动合同、试用期确定等疑难问题上,他都找到了相对应的案例,避免了侵害职工合法权益事件的发生。

  桥联风电科技公司的沈炜英才做了2年的企业人力资源工作。说起去年7月公司因一个下属厂区转型一次性裁员300人那件事,她还心有余悸。自己一个没有任何经验的新手,面对这么多被裁员工,压力太大了,就连区劳动局都觉得十分棘手。但在企业管理层的大力支持下,小沈居然顺顺当当地办完了这件事,没有出现任何群体性事件。“是那套《案例点评》给了我处理复杂劳动关系的能力,帮助太大了。”小沈感慨地说。

  《案例点评》营造良好的“守法氛围”

  借助编印《职工维权案例点评》丛书,洛社镇总工会先后举办了“规范企业用工”、“规范企业规章制度,加强职代会建设”培训班,指导企业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自身特点,制定和完善包括改善劳动条件、调整劳动关系,规范劳动关系当事人行为等在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积极推进企业职代会建设,帮助企业练好“内功”,增强核心竞争力。全镇800多家企业参加了培训,发放案例点评2500册,提高了职工群众对工会法律的知晓度。有了《职工维权案例点评》丛书的推广和普及,洛社镇逐渐形成了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在健全镇级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他们进一步完善镇劳动争议调解室的建设,并整合各种资源,构建村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络、成立村级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设立村级劳动争议调解室,明确调解范围、职责,夯实社会管理工作平台,集中调解劳资纠纷、处理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急事、难事,全面提升了工会的社会管理水平。各级劳资纠纷上访至镇工会由往年的18起左右下降至今年的10起,工会自办结案率达100%,成效明显。

  在日前举行的劳动法律监督三级联动检查中,洛社镇总工会通过实地检查和书面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规章制度(或员工手册)、“1+3”集体合同、劳动合同、职工花名册,以及近期员工考勤表、工资单、社保费缴纳凭证等原始资料,共涉及职工2258人。检查结果表明:集体合同签订率100%,女职工专项集体协议签订率100%,实施最低工资执行率100%,企业劳动用工规章制度制定率100%。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