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再立新功

——在无锡市总工会十六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 2013-02-1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管海燕

  2013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为主线,全力提升“五大行动”,为“四个无锡”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再立新功。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无锡工会工作从“深化”迈向“全面提升”.JPG

  一、提升“建功立业行动”,更大力度推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

  各级工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立更高工作追求,团结带领全市职工为我市新一轮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提升立功劳动竞赛的作用力。围绕“三地三中心”建设,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围绕民生保障改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选择确定一批重点行业(地区),重点工程与重点企业,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富有实效的立功劳动竞赛,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百万职工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建立健全对立功劳动竞赛活动的评价体系,通过科学评判、正确引导、相互促进,确保全年职工参赛率较上年增长10%,确保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提升科技创新活动的转化力。围绕经济转型发展,动员广大职工参加“我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激励广大职工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力争实现“万家企业、50万职工参与,新建职工科技创新小组(团队)2000个,近万个项目创效益10亿元”的工作目标。打牢企业发展基础,以非公企业班组建设为重点,以学习成才、技能提升、岗位创新、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和谐健康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争创“六型”班组活动。各级工会年内培训班组长1万名以上,其中市级培训1000名,选树一批先进班组总结推广其经验成效。

  提升劳模精神的感召力。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新时期劳模精神,在职工中宣扬劳动自立、勤奋自强的理念,倡导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风尚。认真做好全国、全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的评选表彰工作,通过“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劳模风采展示活动等,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发挥无锡劳模协会作用,选树宣传一批有特色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进一步完善三级劳模管理网络和劳模基本信息库,全面落实劳模待遇,确保劳模“四金”及时足额发放。

  二、提升“和谐构建行动”,更大程度实现企业和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全市各级工会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抓手,为企业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作出新的努力。

  提升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坚持深入宣传《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修订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文本》和《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文本》,推进城市综合体、大型电子商贸城等三产服务行业工资协商示范点培育工作,评选表彰“无锡市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70家。通过指导开展菜单式协商、精细化协商以及对尚未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民营小企业和服务类三产企业开展职工代表集体要约行动等措施,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建制率97%的目标任务。

  提升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规范率和满意率。认真指导企事业单位规范民主管理制度的程序,做到落实职代会职权、完善职工代表选举制度、完善职代会提案制度、完善职工代表工作制度。加强职代会闭会期间的日常民主管理,实现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常态化。签订和履行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探索研究和谐劳资关系指标评价体系,建立规范公正的和谐劳资关系测评制度,培育和谐劳资关系街道(镇)6个、工业园区3个、企业350家。

  提升工会法律监督和劳动争议调处的有效率。贯彻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无锡现场推进会精神,落实“双维护、两服务”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擦亮无锡工会法律监督工作品牌。以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规章制度为主线,以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工资支付及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联动活动,检查用人单位1000家以上,其整改率达到90%以上。继续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加强工会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 “五位一体”的机制建设。继续推动有条件的社区以上工会建立或联合有关方面建立调解庭(室)。年内实现建会企业劳调会组建率96%以上,劳动争议调解结案率96%以上;社区调解庭(室)组建率75%以上,镇街道92%以上的目标。

  提升职工安全健康保障率。积极参与政府安委会开展的“安全生产月”、“夏季百日安全竞赛”等活动。继续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年内完成全市万名生产骨干的安全知识培训任务。深化“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动员广大职工注重落实事故隐患的排查整改。继续在全市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并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力争在去年基础上,参赛企业、参赛职工各增加10%。开展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合同的监督检查,确保签订率达到70%以上。开展劳动保护合格示范企业工会的创建活动,树立一批省、市级先进典型。

  三、提升“工会助民行动”,更大幅度提高职工帮扶服务实效

  各级工会要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完善工会帮扶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帮扶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

  提升帮扶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以困难职工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在医疗帮扶、法律援助、就业推荐、生活救助“四位一体”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帮扶服务范围,加大帮扶服务力度。继续推进职工互助保障的扩面增效工作,确保完成在保职工50万人次(其中女职工健康互助计划在保6.5万人次)的目标任务。加大对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的技能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他们的就业、再就业能力,继续组织好“送岗位到社区”、“工会助民专场职介会”等活动,广开就业援助渠道,在上年基础上实现培训人次及就业人次的双提高。延伸“两节送温暖”、“关爱成长”等帮扶品牌的效应,筹措更多的专项资金支持“扩面提标”工作。要探索以全体会员职工为主要对象,以综合型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服务工作新路子,在满足广大职工多元化的需求方面争取新突破。

  提升帮扶服务机制建设水平。适应经济形势发展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要求,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扶持、工会牵头、企业主抓、社会协同、职工参与”的帮扶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方面高度关注涉及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救助、就业、子女教育、养老、住房、物价等问题,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协商,积极参政议政,做好宏观维护;另一方面推动工会帮扶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社会救助范畴,争取更多的资源惠及广大职工。年内要在职工互助保障的参保补贴方面争取政府支持,力争解决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项目理赔补贴的直接结算问题。

  提升帮扶服务能力建设水平。建立完善各级各类帮扶服务对象的信息库,科学界定入库建档标准并实行动态化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开展好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按照“连网联动”的要求,加快推进各级帮扶服务平台建设,市帮扶服务中心新服务大厅年内启用;开发区(园区)及规模以上企业职工服务中心或工作站(点)的覆盖面年内达60%左右。加强对帮扶服务工作人员的选用、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实现帮扶服务工作“硬件”“软件”建设的“两手抓、两手硬”,为高质量的帮扶服务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人员保障。

  四、提升“素质提升行动”,更高标准造就适应时代的职工队伍

  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认真落实《无锡市2013-2017年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五年规划》,努力造就与时代要求、发展任务及社会责任相适应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提升职工队伍思想素质。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网络健全的优势、阵地设施丰富的优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广大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各项决策上来。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针对职工思想状况、利益诉求和价值取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思路和有效方法。以第二届“无锡市十佳文明职工”评选和争创“五一示范岗” 等活动为载体,激励广大职工争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劳动者。

  提升职工队伍的技能素质。围绕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目标定位,大力组织开展各类职工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完善全市100家技能培训基地的布点和运行,会同人社部门共同举办无锡市“技能状元”大赛,形成60万职工大练兵、6万名职工参加技能大赛的良好局面。力争通过竞赛有6000人次晋升技术等级,新增600名技师和高级技师。将体现女职工特点和行业特点的技能竞赛纳入职工技能大赛系列,形成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表彰的工作机制。

  提升职工队伍的文化素质。组织好面向职工的文化进修培训,办好劳模先进学历提升班,开设“女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继续开展“当知识来敲门”百场巡讲活动和送书、送电影、送演出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职工集居地活动。高标准新建扩建全国、省、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00家,切实提高示范点的管理服务水平。深入推进非公企业文化建设“百千万工程”,做好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向全市各类企业的扩面工作,力争全市已建工会企业覆盖面达80%以上。以新文化宫正式投用为契机,开展丰富多样的职工文化培训和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五、提升“强基固本行动”,更实举措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各级工会要从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事业需要出发,提高对工会自身建设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的认识,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持之以恒地推进各项相关工作。

  提升工会组建及运转的质量。以全市“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工作力度,全年新建工会3000家。一方面抓住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会这一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按照“双措并举、二次覆盖”要求,强化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消除工作空白点。全年发展会员10万人,特别注重吸纳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以及“三高群体”(高收入、高学历、高职称)入会。坚持“建”、“转”并重,推动各级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在全市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中继续落实“双亮”(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要求,确保90%的覆盖面;在村(社区)工会中继续开展模范村(社区)工会创建活动,落实“十有五好”标准,年内评选表彰100家无锡市模范村(社区)工会;在开发园区工会中开展模范园区工会创建活动,力争有2-3家省级以上开发区跨入全省工会工作模范园区的行列。要适应工会组织发展的需要,加大对各级工会干部的培训,在调研基础上,完善基层工会工作者的招聘使用,通过具有较强大局意识和履职能力的工会干部队伍保障各级工会组织的高效运转。

  提升考核机制的激励作用。以项目化管理形式实施对各市(县)区工会工作的考核,完善对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的考核办法,引导各级工会着力夯实工作基础,努力培育创新创优工作品牌。将运用表彰机制褒奖先进与运用达标机制激励后进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将系统内评选与社会性评议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并探索运用第三方评价方式,不断增强工会工作考核机制的科学性,充分调动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