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总工会2013年为职工办实事项目

时间: 2013-02-1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无锡市总工会

  1.认真贯彻全总“两个普遍”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市总“强基固本行动提升年”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工会组织覆盖行动”,努力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建会。全年新建工会(含覆盖法人单位)3000家左右,发展会员10万人左右。

  2.组织全市百万职工参加“建功‘十二五’创新创业劳动竞赛”,在全市举办20个以上工种的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竞赛。组织15万人次职工参与技能培训、练兵、竞赛活动、5万职工参加技能大赛,通过培训和比赛有5000以上人次晋升技术等级。加强班组建设,举办班组长创新创造学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活动,培训班组长1000名以上。

  3.全面贯彻落实《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依法推进、规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全市已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制率达到97%。

  4.确保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的常态化,重点突出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开展一次广场宣传普法全市联动活动,开展一次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联动活动,全市检查用人单位1000家以上,对发现违反劳动用工的行为整改率达到90%以上。

  5.通过“劳模精神”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放大劳模精神的引领示范效应。认真做好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推荐评选工作。组织劳模服务队定期举办下企业(社区、广场)科技服务活动。全面落实劳模待遇,做好劳模“四金”发放工作。积极为劳模办实事,市总将组织100名劳模短期疗休养,200名劳模健康体检,为2700名劳模赠订报纸。

  6.突出“医疗帮扶”。加大对大病、重病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在积极推动政府完善社会医疗制度改革,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的同时,对患大病的特困职工临时救助增加为每年一到两次。继续推进职工互助保障的扩面工作,全年确保完成在保职工50万人次的目标任务。

  7.畅通“就业通道”。把全面提升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的技能素质,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择业能力作为促进就业的工作落脚点。开展就业援助、现场招聘、送岗位到社区等活动,搭建就业平台、广开就业渠道,帮助失业职工实现就业与再就业。全年会同各区总工会举办主题招聘会2场,推介6000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市总本级组织再就业技能培训班30期。

  8.继续打响送文化、送电影、送演出“三送”活动品牌,组织职工艺术团深入企业、社区和重点工地,开展百场文艺演出慰问活动;发挥市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和乐园”的作用,深入社区、企业开展百场电影放映活动,努力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9.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在全市新建和扩建50个职工图书馆、阅览室和一批职工文体活动示范点,并向职工图书馆、阅览室赠送万册图书,建大、建强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不断助推无锡职工文化发展繁荣。

  10.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在女职工较集中的行业、中小非公企业中,联合有关方面开展为千名特困女职工、女农民工进行“两癌”筛查和妇女病检查;对单亲特困女职工和困难女农民工子女进行助学帮扶。推进女职工健康互助计划,新增5000人次,力争达15万人次。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