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

时间: 2013-02-2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孙利生

  新春时节,唯有迎春的梅花傲寒独俏,冲寒怒放。

腊梅傲放(梁溪河畔专栏插图).jpg

  梅花,是我国传统的名花之一。它与松、竹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被人们视作高风亮节,不与俗流共沉浮的高尚品德的象征。因而它赢得了人们的喜爱。历史上曾有许多文人墨客为之吟咏,写下了无数的咏梅佳作。宋代著名词人秦观吟咏出了“梅花疏淡、冰澌溶泄,东风暗换年华”的名句。宋代陆凯曾托人从江南专送一束梅花给长安好友范晔,并附诗一首:“折梅逢驿使,寄于陇头人,江南无好物,聊赠一枝香”。表达了朋友间的无限深情。宋代林逋爱梅成癖,在杭州西湖孤山,植梅360株,他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成为千古名句,使人读后,余味无穷。

  据有关史书记载,我国是植梅最早的国家,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裁培历史了,延续的品种已达200多种。其中有梅枝直上或斜伸的直脚梅;枝和叶都象杏的杏梅;枝条下垂,具有伞状树姿的照水梅,;枝条自然扭曲,如游龙的游龙梅等。另外根据花瓣、颜色分,有色彩粉红、清香馥郁的宫粉型梅花;艳丽异常的朱砂型梅花;还有白花绿蒂的绿萼梅花;一树花开二色的洒金梅花;一花开后心中复有花蕊的台阁梅;洁白素净的玉蝶梅;紫黑梅等都是比较著名的珍贵品种。

  随着栽培技术的发展,梅花品种越来越多,赏梅胜地佳处也多。如浙江余杭的超山素有“超山梅花天下奇”之誉;南京梅花山誉称“天下第一梅山”;无锡的梅园是名闻遐迩的江南赏梅旅游胜地;苏州的邓尉山冠有“十里香雪海”之美名;杭州灵峰、武汉磨山梅园、上海淀山湖“梅坞春浓”等,皆为探梅绝佳处。每当梅花盛开时,红粉白黄,掩映在青松、翠竹丛中。迷人的胜地,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观赏,成为新春探梅旅游新热点。(孙利生)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