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

时间: 2013-02-2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徐森宝

  小时候最盼望的是过年,一进腊月,“快过年了”便成了人们嘴边的口头禅。

年夜饭.jpg

  过年有好吃的、好玩的,上邻居家拜年还会有糖果、糕点吃。故只要一提起“过年”两字,心中瞬间会生出一种美滋滋的感觉。当盼望多日的年终于来到时,爆竹满天飞,大红春联贴上门,大年夜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新年好!”“恭喜发财!”人们见面时互相祝福、笑脸相迎,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这些儿时过年的情景,一直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

  18岁那年,在市航运公司工作的第一个春节,我就被安排在船上过年。知道我过年不能回家,母亲含着泪花说:“去吧,服从船队安排。”记得那次船队出航,是到湖南长沙,出航时离过年还有7天,船队到港时已是年初九。傍晚当我一回到家,全家人早就准备好一桌美味菜肴在等我:酒过三巡父亲说“过年是团聚的日子,少一个人就少一份气氛,多一份思念……”母亲及兄弟姐妹不时将我喜爱吃的菜往我碗里夹,望着满桌的美味佳肴;望着家人一张张真诚的脸,让我对过年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

  时代在变,人们的思想意识在变,桌上的美味菜肴也在变,但过年时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的情感没有变……(徐森宝)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