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过一个“文学年”

时间: 2013-02-2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宋子伟

  我的一位学生已经出版了8本书,最近,网上发给我一部新作,要我帮他看看。我想,今年春节就过一个“文学年”吧。

想过一个“文学年”.jpg

  莫言获奖了,世界的公正摆在面前,让我们重新面对文学。每一个人对时间的安排和未来的打算,都有自己的选择权,怎样过年,我选择过一个“文学年”,因为,文学是我最喜爱的。

  当初中的语文老师在作文课上朗读我的一篇作文时,我就有了“文学梦”,当我告别劳作了10多年的生产队、进入大学时,我的“文学梦”一下子苏醒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文学梦”呀“文学梦”,我是风儿你是沙,我将陪你到永远。

  大学毕业分配到母校,当上了语文老师,又当班主任,班里的黑板报,我写了一首诗,题目是《我愿你……》,写给我第一届的学生。有老师说,写得好,可以去发表。结果,这首诗真的发表了,成为我永远难忘的处女作。虽然,教书很辛苦,还教了好多年的高三,但是,一直坚持阅读写作。加入了无锡市作家协会,出版了几本书。阅读开启了我的心灵,写作滋润了我的生活,文学丰盈了我的梦想。

  今年春节过一个“文学年”,就要静下心来,读读莫言的小说,这是阅读计划中的重中之重,感受一下莫言小说的魅力,当然,《小说月报》 、《散文》、《随笔》不能不看。与文学相伴,度过美好的时光。文学需要积累,需要沉淀,需要借鉴。文字就会鲜活,文章就有灵气。“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是“文学梦”的翅膀,可以在文学的蓝天,自由地飞翔。

  读读写写又一年,过一个“文学年”,还要制订一个写作计划。特别对厚爱自己的报刊编辑和专栏,更要精益求精,让编辑满意,使读者喜欢。《趣闻轶事》,2012年写了30多篇,2013年不能少于50篇。微博小说,去年得了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优胜奖,今年应当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期间开个好头 ,心要静,气要顺,把已经写好的几篇文章好好打磨打磨,然后就“隆重推出”。一直想写一篇校园小说,想借“文学年”的东风,开笔。

  还有一个出书计划,把2本样书再校对一遍,一本《卷起千堆雪》已经在出版社,今年上半年可以出版。还有一本争取下半年出版。“文学年”就再“文学”一下,把发表的写人物的文章全部整理好,争取下半年出好样书。

  学生的新作15万字,已经看了第一章,春节里一定要全部看完。看学生的新作,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他来日方长,2012年出了2本书,对他来说,“著作等身”完全能做到。长江后浪推前浪,我感到“推”的力量,更感到无限欣慰,文学永远会后继有人。

  文学是我的最爱,春节里能和自己最爱的在一起,过一个“文学年”,不亦乐乎。(宋子伟)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