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 2013-02-1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周亚定

  宜兴市总工会依托市心理学会和心缘俱乐部的优质社会资源,建立了一支由40多人志愿参加的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并就如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进行了探索与实践,旨在为帮助职工打造阳光心态寻找一条务实可行的路子。

2.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的探索与实践(冯立摄).JPG

  一、搭建平台,多方受益,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应运而生

  围绕职工的心理问题,宜兴市总工会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并通过认真思考和反复酝酿,去年初,宜兴市总工会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应运而生,这一平台的搭建,实现了多方受益。

  1.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有利于促进职工心理健康。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职工心理问题不仅普遍存在,而且呈多样性和复杂性,有的因劳动强度大而精神紧张,有的因收入偏低而引发不满,有的因怀才不遇而困扰纠结,有的因人际关系紧张而烦恼,有的因婚恋受挫而痛苦不堪。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为存有心结的职工开辟了一条解疑释惑、倾诉内心痛苦、消解心理淤积的通道。

  2.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有利于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职工身心健康,工作热情就高,创新活力就强,企业发展潜力就大,反之就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严重的会造成对职工、对企业的双重伤害。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帮助职工打造阳光心态,有效调节职工情绪,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创造了环境。

  3.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有利于心理工作者实现自我价值。宜兴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不在少数,加入市心理学会和心缘俱乐部的成员达70多人,但这两个组织平时活动更多的是内部交流,重在自我提升,处于“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境地,造成了优质资源的极大浪费。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为他们走出“家门”接触职工铺就了一条道路,并为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释放潜能、实现自我价值和创造社会价值提供了机会。

  4.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有利于工会更好地服务职工。新的形势赋予工会工作新的更高的要求,深化工会职能,拓展服务领域,关心职工群众,工会责无旁贷。随着职工心理问题的日益趋重,工会必须主动作为、尽力而为。建立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实际上是工会职能的延伸,是服务内涵的深化,是在更高层次上关心职工的创新举措。

  二、选择路径,多措并举,彰显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应有作为

  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建立后,如何迅速打开局面并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工作,宜兴市总的领导、机关和导师团成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理清了思路,选择了路径,并在实践中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工作格局。

  1.做好“面”上文章,广覆盖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教育。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专门成立了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宣讲组,主要由工作经验丰富、授课能力强的同志组成。宣讲组深入企业或机关单位,组织了百余场专题讲座,参加听课的职工达15000多人,职工普遍反映,如此精彩生动的讲座过去从来没有听过,它开阔了我们的心胸和视野,解开了我们的心结,对于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婚恋观和幸福观都有很大的帮助。许多企业主听了讲座后也深有感触,认为这类课不仅对职工有好处,而且对自己做人做事也很有教益,特别是如何换位思考,更好地关心职工、善待职工有了全新的认识。

  2.做好“点”上文章,沉下去定期开展职工心理门诊。大面积宣讲不能满足有心理障碍职工的特殊需求,对于这部分重点人群需要一对一、面对面的心理疏导。为此,我们有针对性地物色一批规模骨干企业、对职工心理影响大的企业以及对职工心理素质要求高的企业同心理咨询师进行结对,双方进行签约,心理咨询师每月定期到企业进行辅导服务,上门前由企业工会张贴告示或内部网络登载以告知职工。导师团成立以来,已接受各类个体面辅达200多人次,较好地解决了这些职工的心理问题。

  3.做好“线”上文章,快出击实施职工心理危机干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定期开展职工心理辅导都存有时间和形式上的局限性,有心理障碍的职工中不排除有严重患者,尽管数量不多,但容易突发心理危机,如果他们找不到倾诉对象,得不到快速有效的危机干预,很可能因一时想不开而造成严重后果。为尽可能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我们要求心理咨询师通过手机、互联网等通讯工具与企业工会和职工搭建一条快速绿色通道,这条通道的搭建,带来两个好处,一是企业一旦预见有不测情况发生,会及时与心理咨询师取得联系,由咨询师主动对职工进行心理干预。二是一些职工在痛苦或绝望之时,也会首先想到向心理咨询师并主动求助。

  三、实施互动,多管齐下,为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有效运作创造条件

  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作用的发挥受多种因素制约,必须通过多方努力,才能化解制约,实现有效运作。宜兴市总工会职工心灵驿站导师团成立后,我们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1.强化宣传,促使企业和职工走到前台。为了解决企业和职工认识上的盲区,我们通过各种会议、各种媒体和组织工会干部进企业宣传等手段,让企业主和职工通过富士康事件等案例,讲清职工心理问题存在的客观事实以及它的危害性,从而在企业主和职工中形成了共识,也有效解决了工会关注职工心理健康“一头热”的问题。正因为我们加强宣传,企业主不仅在思想上重视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而且为导师团的介入打开了方便之门。广大职工也认识到了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有心病找心理咨询师不再觉得是一件见不得光的事。

  2.内部挖潜,促使心理咨询师苦练内功。一是组织培训。邀请相关专家教授为他们作专业辅导;二是开展交流。每月集中两次,由每个成员汇报本月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情况,以达到相互学习借鉴的目的;三是集体会商。重点对职工中存在的共性心理问题和疑难杂症进行研讨,拿出对策措施;四是征求意见。由市总领导和导师团负责同志深入心理咨询师挂钩企业听取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以进一步改进工作。

  3.注重协调,为心理咨询师开展工作创造环境。一方面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协调,为心理咨询师上门服务提供交通、就餐等基本保障,同时每个企业建立一个心理咨询室,为开展心理面辅提供独立场所。另一方面加强与心理咨询师所在工作单位的协调,为他们外出讲座或开展心理面辅提供方便。(此文获2012年度全市工会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论文)一等奖 作者:宜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