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荣同志在市总十六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时间: 2013-02-1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无锡市总工会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准确把握形势,科学定位工会工作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更加励精图治、更加奋发有为,在推进科学发展和有效服务职工中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陈德荣.JPG

  一、着力增强“道路自信”,在自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道路自信。各级工会组织要组织工会干部原原本本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十八大主题,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意义,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各级工会组织都要对我们工会发展道路充满自信,要结合贯彻十八大精神来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体系,在努力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理论体系?]中,将十八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要深入引导宣传,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在职工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要把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与不断提升职工政治思想素质结合起来,与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结合起来,帮助职工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有关工人阶级、工会工作和尊重劳动的重要论述,全面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会主张,引导职工提高对主人翁地位和主力军作用的认识,积极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大业。

  三要全面贯彻落实,奋力推进科学发展。各级工会组织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及时转化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让十八大精神真正落地生根。要动员各级工会干部围绕十八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良好的作风以及更加有效的作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无锡的生动实践,努力实现无锡工会工作的科学发展。要号召广大职工围绕十八大制定的新目标、新任务,以饱满的热情、敬业的精神、过硬的本领以及更加突出的贡献,推动无锡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二、致力构筑“精神高地”,在氛围营造中激发职工劳动热情与创造潜能

  一是弘扬劳模精神。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新时期劳模精神,唱响“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让热爱劳动、勤奋劳动、尊重劳动、保护劳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引导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新型劳动观,通过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人生理想,成为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主力军。

  二是砥砺争先精神。要围绕“四个无锡”和“三地三中心”建设,在重点行业、重点工程、重点企业中,更加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各类立功劳动竞赛,不断提升“建功立业行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大力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工程,一方面创造良好的环境、建立有效的机制,方便职工接受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通过评选表彰“金牌工人”、“能工巧匠”等激发职工在生产实践中学技术强本领的内生动力,引导广大职工形成不甘平庸落后、勇于争先创优的价值取向。

  三是激发创新精神。围绕无锡转型发展的目标,以提高技术和管理创新能力为重点,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开展“五小”创新活动,推进创新型班组建设。要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职工创新成果的转化,形成一大批职工创新项目,打造创新型职工队伍。

  四是涵养人文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大职工、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群体共识。要科学制定和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五年规划,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教育实践,强化职工的心里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切实提升包括精神文化素质在内的职工综合素质。契合“非公企业文化建设‘百千万’工程”的推进,按照内容拓展、内涵深化、品质提升的要求,发展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培育一批富有特色的文化示范窗口。要建设好管理好新工人文化宫,使之成为职工教育的大学校、职工文化的大舞台和职工精神生活的大乐园。

  三、倾力建设“大服务体系”,在共建共享中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今年市委在“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意见中提出,要大力实施工会组织“维权维稳工程”,深入开展和谐劳资关系创建活动,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针对当前职工利益诉求多元化的形势,不断转观念、扩思路、显身手、谋作为,抓紧构建融建会、维权、帮扶为一体的“大服务体系”,为职工提供广覆盖、多维度、深层次的帮助和服务,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引导广大职工在共享共建中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要勇当建会建家的“探路者”。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努力把工会组建工作的空白点变为工会组建工作的增长点,使全市的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突出抓好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实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会工作新突破,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人员以及高学历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吸纳进来,不断壮大工会组织。要大力推广江阴建立村级总工会的创新经验,在全市有条件的村建立村级总工会,并形成一系列较为规范的运行机制。要以继续开展“双亮”、“三公开四统筹”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健全以职工满意度为导向的建家考核办法,着力打造优质“职工之家”。

  要争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程师”。要做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根据经济关系、劳动关系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完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劳动关系的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一方面,要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完善劳动关系矛盾预防、预警机制,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的“润滑剂”和“稳定阀”作用。要进一步擦亮无锡工会法律监督工作品牌,深入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变事后维权为事前维权、个案维权为制度维权。深化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把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企业信用等级的重要评判条件,促使资源更多地向重视劳动关系和职工利益的企业倾斜,促使企业经营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要从根本上解决矛盾。推动工会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的健全,加大调、裁、诉对接力度,加大工会办案力度,做好劳动争议调处工作。同时,要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努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心理疏导和正面宣传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

  要甘当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的“孺子牛”。坚持每年为职工办实事。根据职工的需求确定实事项目,并加大公开程度和公示力度。扩大办实事项目的影响力、带动力,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围绕综合帮扶和常态化救助的目标,打响“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民生品牌,推动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就业推荐、生活救助的“四联动”。完善帮扶服务平台建设,探索新的服务模式,不断满足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要适应经济形势发展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要求,拓宽政策渠道、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牵头、企业主抓、社会协同、职工参与”的帮扶工作社会化格局。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