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镇街道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亮点凸显

时间: 2012-1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夏德荣

  锡山区安镇街道摩托车、电动车行业工会成立于2011年11月。行业内有电动车企业36家,其中,百人以上21家,中小企业15家,从业职工14100多名,工会会员13800多名,其中外来务工人员有11040名。今年1-6月全镇整车行业销售收入17.5亿,同比增长78.9%。

  安镇街道摩托车、电动车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起点高、效果明显。一是劳资双方协商主体明确。行业工会主席和行业协商代表由行业内36家企业工会和部分职工代表通过民主推荐、民主选举,骨干企业江苏新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当选为行业工会主席,7名代表当选为行业职工协商代表,经与行业协会三轮协商,签订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二是行业协商内容科学合理。针对行业内各企业经营状况提出了行业岗位、工种最低年收入标准,不仅规范了行业内所有企业工资支付行为,更加注重形成职工民主参与的长效机制。三是行业内二元化协商“个性化”明显。开展了“两线”劳动岗位工资和不同工种计件工价的协商,使工资协商更切入企业和职工的愿望。四是协商确定了行业职工工资年度增幅。协议明确将企业利润增长的3%用于增加职工工资,充分体现了“企业利润增长的,职工收入应当得到增长”这一工会的主张。五是行业职代会规范有特色。行业职代会审议通过了行业工资协商协议,还通过了《无锡摩托车、电动车行业“共创和谐劳资关系,共谋企业科学发展”责任制度》,行业职代会下还建立行业劳动者权益公开监督委员会,并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有效促进了企业与职工共创和谐、互利共赢的劳资关系。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