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开创无锡工会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12-1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陈德荣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各级工会组织要继续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在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切实体现工会作为。

无锡市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十八大开幕式.JPG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十八大报告顺应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符合党心军心民心新期待,是一个高举旗帜、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的报告,是一个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体现民心的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聚力量的报告,是我们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行动纲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认真学习、深入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市各级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围绕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无锡实际,全面推进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无锡市总工会要紧紧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迅速发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这一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一方面要制定好具体的学习宣传计划,组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紧紧跟党走,建功“十二五”;另一方面,市总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的干部和党员更要以自觉的行动投身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发挥更大作用。

  二、迅速兴起深入学习广泛宣传的热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入人心

  要在深入学习上花力气下功夫。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要以对党的工运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系统地学习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全总下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学习读本》等重要书籍,准确把握科学内涵,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系统掌握理论体系,在真正理解这条道路的核心、根本、关键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工作上贯穿始终。全市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加深对中国工会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和工会工作方针、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工会维权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两个普遍"重点工作等的理解,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立场坚定。要在学习中认真思考、正确把握,真正解决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使我们的认识更加清晰、态度更加鲜明、工作更加主动。

  要在广泛宣传上花力气下功夫。要突出重点内容,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大力宣传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大力宣传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新鲜经验和先进典型。要创新宣传方式,强化教育引导,强化认知践行。要通过广泛宣传,使广大工会干部深刻理解坚持工会发展道路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利于维护职工群众权益,有利于推进工会工作;使广大职工群众了解工会、信任工会、依靠工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建设“四个无锡”、加快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作贡献;使党政领导、企业经营管理者以及社会各界更加理解和支持工会工作,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要在积极实践上花力气下功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贯彻党的要求、服务职工群众的行动纲领。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想问题、作决策、定思路、出举措都要以这一道路作为实践遵循,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当代中国工人运动的主题,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的新特点,积极破解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所面临的各种突出问题,努力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突破、措施上不断有新改进、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

  我们还要认真学习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认真研究破解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发展的问题,研究破解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强维权帮扶实效的问题,研究破解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活动载体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三、努力提高学习宣传的实效性,在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不断开拓创新

  要把学习宣传实践活动与贯彻十八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是职工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把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与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工人阶级的伟大贡献,广泛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和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广大工会干部发展工运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要把学习宣传实践活动与推进工会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各级工会要以学习宣传实践活动为动力,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求实创新,狠抓落实,全力完成市总今年确定的深化建功立业和“作风建设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两个普遍"、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深化创新维权帮扶工作、深入推进职工群众工作、深入推进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等重点工作,以及今年要抓好的"十件大事";同时,要谋划好明年工作。要确保工会难点工作得到破解,重点工作得到突破,全面工作得到发展。

  要把学习宣传实践活动与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学习宣传实践活动,目的在于实现理论学习上水平、服务大局出真招、解决问题有实效、职工群众得实惠,这对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工会干部要通过学习宣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始终保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思想品质,始终保持敢闯敢干、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加强党性锻炼,加强自身修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自觉实践者。

  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宣传党的伟大成就和工人阶级的伟大贡献,引导广大职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工会声音与党高度一致,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希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加快建设魅力无锡、创新无锡、创业无锡、幸福无锡、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系中共无锡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