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透着馨香的美丽

时间: 2012-1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何仁军

  雅安地处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地理形态独特,汉藏文化交汇融合,文化历史底蕴丰厚,山川秀美,生态良好,是天然氧吧。造就了雅安独特的三大特色景观:“雅雨”、“雅鱼”、“雅女”,并称雅安三雅。

雅安,透着馨香的美丽.jpg

  雅雨--爱情的味道

  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诗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说的就是雅安夜雨。雅安夜雨在春季的时候滋润着万物的生长,让人们感受到草长莺飞的开始;在夏季,消除暑气,给人们带来清凉的空气;在秋季,洗去尘土,显出天高云淡,层林尽染,给人以“雅”的感受,因此被称为“雅雨”。雅雨也绝不是普通的雨水。传说女娲在补天时,由于最后的天缝没有封牢,细雨常年飘洒下来,所以雅安成为了一座“雨城”。这里一年四季下雨,年降雨量1000到1800毫米,是四川降水量最多的区域。雅雨中含有丰富的负氧离子,有健康长寿的功能。

  雅鱼--被神话的佳肴

  雅鱼,即丙穴鱼、嘉鱼,是雅安最富有神话色彩的一种鱼。早在1700多年前已有相关文字记载,诗圣杜甫诗赞“鱼知丙穴尤为美”。如果你到当地人家去做客,主人会把鱼头拈给你,鱼头中的“宝剑”还会让你带走,作为珍藏。传说这“宝剑”很有灵气,司机将其挂于车中可保平安;老人将其插于床头可驱邪除病;妻子将其压于枕下还可以吓退第三者”…… 干烧法为四川厨师所独创,乃以多量鲜肉汤加味料,将鱼烧至汁干入味,四川烹饪界称此为“自来芡”、“自然收汁”。夕阳西下,你和朋友们围坐于碧峰峡豪华别墅宽敞的阳台上,看霞染青山,望飞瀑流云,听群鸟欢歌,再细品红烧雅鱼、清蒸雅鱼,或雅鱼火锅,真是天上人间,心旷神治,其乐无穷。

  雅女--透着清新的馨香

  四川出美女,雅安也不例外。而“雅女”的美更独特,更富有诗情画意。“雅女”自古以来受到人们的赞美和欣赏,她们是传说中女娲的化身。雅女淋雅雨、食雅鱼,集雅安的精、气、神于一身,内聪外秀,外柔内刚。雅女,因为雅雨的滋润,雅鱼的营养,所以雅安的女子一个个如出浴的莲花,或如带露的玫瑰,不仅秀丽清纯,而且温雅良善。传说雅安的女子就是女娲的后裔,丽质天成,颇有灵气,犹如璞玉,虽未雕琢而自有风情。雅安女子的美的独特之处在于藏汉杂居,融合了藏汉两族的特征,容貌比藏族女子柔和而又比汉族女子多了几分立体感,身材比藏族女子苗条而妖娆、健康而阳光;“雅女”有雅雨的灵气,雅茶的平和,给人以风韵万千的感觉。在雅安一个叫碧峰峡景区内,就有一个园子叫做“雅女园”。在这里,您可以体会到雅安女子的浪漫和优雅。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