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大师”的奉献之歌

——记江苏省劳动模范、无锡宏源机电公司高级技师张洪琪

时间: 2012-1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秦玉花

  55岁的张洪琪在宏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了27个春秋,成为了公司的首席技师,也是无锡仅有的两个兼为“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和“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的“双料技师”之一。

h_张洪琪4304.jpg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1991年起,宏源公司陆续引进了进口设备和数控加工中心设备,作为宏源公司优秀青年的代表,公司安排他赴新加坡培训数控机床的编程和操作。进口设备的资料都是英文,张洪琪凭着夜校学习打下的英语基础,快速胜任岗位,成为一名加工宏源公司对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是一专多能,“精一会二懂三”。在掌握镗床操作、数控技术外,张洪琪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实践数控设备维修技术,大大降低了公司的设备维修成本,此外,他还学会了DNC、CAM软件使用,是公司第一个掌握手工编程和电脑编程相结合的技术工人。这几年他通过学习先后取得了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国家职业资格,也先后获得了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和无锡市突出贡献高级技师,江苏省和无锡市技术能手等荣誉,多次在技能大赛上获奖。

  崭露头角的张洪琪很快被“猎头”盯上了。不少同行公司试图高薪聘用张洪琪,甚至他的徒弟被“挖墙脚”,一起进厂的老同事们有的也创业“发大财”了。而张洪琪却不为所动,他对宏源有感情。

  “我们的办法是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岗位留人”,宏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对于在重点技能岗位上工作并掌握高超技能、作出重大贡献的骨干人才,宏源公司允许他们破格参加高技能人才考评,并对优秀高技能人才给予高薪聘用,张洪琪作为“首席技师”享受着公司主设计师的待遇。纺织机械更新换代很快,售价几十万、上百万的纺织机械,核心部件都在张洪琪所在的加工中心班组,“他善于啃骨头,在产品的技术攻关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同事这样评价。

  “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和技术人员一起讨论技术难题,觉得很有意思。”说起技术,张洪琪满脸兴奋。现在张洪琪不仅是宏源公司的首席技师,还是“张洪琪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他带出的徒弟已经有20多人,名师出高徒,徒弟们已经在市级技能大赛多次斩获奖项。

  宏源公司为培养员工举办的“宏源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不仅要拼技能,还需要全体员工民主投票,才能得出最高分。凭借顶尖的技能和正直的为人,张洪琪每次都能获得最高分,这是对这个一心钻研、全力奉献的技能大师最客观的评价。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