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进中成长的“金蓝领”

——记省知识型职工标兵、宜兴协联热电有限公司张宏文

时间: 2012-1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路敏 王永君

  追溯张宏文成长的轨迹,他的成功得益于他的敏而好学,刻苦勤奋,孜孜不倦,还有对目标的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知识型职工张宏文.JPG

  1986年张宏文高中毕业后进宜兴热电厂,为熟悉各类机器设备、系统,工作时,他比别人多一份专注与执着;闲暇时,比别人多一份思考与探索;业余时,比别人多一份学习与钻研。正是这种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刻苦钻研精神,使他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各项操作,熟悉了各种设备,为他日后成为电气检修的佼佼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勤奋好学,他在同批进厂的工人中崭露头角,1991年就担起了电机班班长的重任,直到2000年调任生技部任电气专工,他在班长的位置上一干就是10年,并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一次在省电力系统组织召开的高电压技术研讨会上,他撰写的《一起氧化锌避雷器爆炸未遂引发的思考》一文,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当人们发现作者这么年轻时,都感到非常惊讶。其实这篇文章的灵感起源于一次日常的巡检,张宏文及班里人发现6KV一段避雷器出现异常,如不及时更换,使用时间一长,可能引起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新的避雷器换好后,张宏文还在琢磨这个问题,他总感到使用这样的避雷器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经反复思考、研究,他自行发明制作了一个支架,调整安装位置,这样即使发生爆炸,也不会引起整个机组的停运,确保了电厂的安全运行。他的这一妙计被整个电力系统采用。

  每当厂里有扩建任务,总少不了张宏文。2台135机组扩建时,他作为电气方面的“专家”,被调入扩建办公室,他二话没说一头就钻进了书本、图纸、螺丝钉和婉延缠绕的线路里。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使他在更为宽广的舞台上得以大显身手。他参加了各种电气设备的考察调研,可行性方案的制定,技术协议、合同的签定。一年来,他奔走于各个设备厂家,尽量订到价优质更优的设备。在135机组扩建过程中,他为了让机组增加上网电量,和设计院及设备供货商共同探讨,巧妙改变了设备在系统中的排列位置,每年可创造80万元的经济效益。张宏文在做好135扩建工作的同时,十分关心电厂的现生产。有一次他出差福建,厂里变压器大修,检测过程中发现主变铁锌接地有问题,负责检修的人员一时找不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一个长途打给张宏文,问题迎刃而解。

  张宏文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在努力奋进中成长为一名“金蓝领”。他曾先后获江苏省知识型学习标兵、江苏省热爱企业的优秀员工、无锡市技术能手、无锡市青年岗位能手、无锡市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无锡市高技能人才成就奖等荣誉。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