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骨柔情好男儿

——记无锡君来集团梁溪饭店工程部部长费连庆

时间: 2012-1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陈丽洁

  无锡君来集团工会组织开展了“德行天下……发现身边闪光人物”的活动,通过挖掘身边人物忠诚、奉献、孝顺、敬业等品质,号召员工学习,颂扬中华文明,提升饭店品味。一个多月的推荐评选,集团最终确定了8位典型人物,而工程部长费连庆就是其中一位,他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对生病妻子数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成为集团“狭骨柔情好男儿”。

费连庆同志与梁溪饭店的小桥流水.jpg

  1986年,费连庆和在服装厂工作的姑娘刘凤敏走进婚姻殿堂。当时的刘凤敏相貌秀丽、心灵手巧。一年后,女儿呱呱坠地,夫妻俩齐心协力养育孩子,三口之家欢乐融融。1998年春节前,突发的一桩事打碎了家庭幸福。这天妻子中班下班,途中遭遇歹徒袭击,年终奖被抢,身心遭受巨大惊吓,从此,她常怀疑被跟踪,情绪波动很大。不久,妻子又遭遇下岗。接连重创,精神彻底失常。从此,费连庆每天都在紧张中度过,妻子发病时常带来意想不到的破坏。一次费连庆突然接到电话,妻子用菜刀将家中水龙头劈断,水漫金山,还殃及邻居。赶回家后,他一边安抚妻子,一边对邻居赔不是,一边抢修,忙得焦头烂额。一次,发病的妻子将抽水马桶劈坏了,害得他更换、修理、重新安装,忙了整整一星期。多年来,为了照顾妻子,他变成了医生、保姆、教师多种角色。每天定时为妻子喂药。妻子脾气急躁时,转身做心理医生,温言相劝。一早买菜做饭,中午赶回去照料妻子吃饭。空下来陪妻子说话,防止她胡思乱想。从那时起到现在,十多个年头,4000多个日日夜夜,他都是这样坚持过来,始终对家庭、对妻子不离不弃。由于他的悉心照料,妻子多年来病情稳定,女儿也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越来越懂事,帮着做家务,为父亲分忧,久违的温馨重回了这个三口之家。

  费连庆爱家,更爱饭店。他爱饭店的一草一木,爱经手过的每一项工作。每天清早安排好家事,他就赶到单位,和园丁一道整理院子。枫树、桂树、雪松、黄杨、白皮松、银杏树、绿萝、杜鹃、樱花、琼花,院里100多种植物名字他都朗朗上口,知道什么时候栽下,什么时候开花结果,背后有什么故事。胸藏典故的费连庆成为了饭店的活字典,员工想知道饭店的历史,院子里的故事,只要到费连庆那里坐坐、听听,就能跟他走进悠远的历史,感受饭店的魅力,增添工作的自豪。

  从高中毕业走上岗位,费连庆从万能工做起,经历了经理助理、工程部负责人等岗位,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中工程部每个时段的重点都盘熟于心。冬夏季,空调唱主调,必须提前做好空调设备检查、更换,确保每条管线、每个房间气流畅通。春秋季顾客量相对少的时段,必须加紧维修,保养设施,尽量不影响客人。由于费连庆的细心周到,饭店日常气、水、电、管网设备运行从没出过差错,同事们常说:工程部有老费在,我们放心。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