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

时间: 2012-1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管海燕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举国上下正兴起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无锡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切实按照建设“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任务要求,更好地推动全市工会工作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论述“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时,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继续开展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活动,特别是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努力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倾听职工呼声,关心职工冷暖,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要在维护职工权益机制中发挥工会的特点和优势,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继续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开展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激发创造活力,在“建功十二五、创新促发展”等活动中奋勇向前,争当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和主力军。要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这既是我们党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党赋予我们工会组织责任与权利。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研究现代企业中职代会的形式,开好职工代表大会,搞好厂务公开,并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经验,指导和督促企事业单位认真履行经济、政治、社会责任,积极探索民主管理的新路子。要紧紧围绕“两个普遍”要求,进一步健全企业民主管理,深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努力提高劳动者工资收入水平,提高劳动者幸福生活指数。要始终坚持加强党委对工会组织的领导,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做得更好,共同为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作出努力。 (作者系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喜悦何荣强摄封底.jpg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