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效显著

时间: 2012-1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严福庆

  无锡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总“两个普遍”的工作要求,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工会组织覆盖行动”,努力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建会。据9月底工会年报统计显示,全年新建工会4098个(涵盖法人单位),发展会员17.897万人,超额完成了省总下达的目标任务。

  在推进工会组建工作中,市总多措并举:一是通过党建带动,整合资源抓建会。市总抓住贯彻《关于在全省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四统筹一创争”活动的意见》的契机,不断深化“党工共建”机制,有效整合党工建设的各种资源和手段,充分发挥党建带动工建的主导作用。市总年度工会组建目标被列入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实行项目化管理,作为对市总年度的考核指标。全市各级工会坚持党建带动,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主动把组建工会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的目标考核之中,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党工联动,合力推进。通过党建带动,有力地促进了建会工作。二是通过任务分解促动,落实责任抓建会。市总建立了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年初对建会入会目标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并以《2012年工会组织建设目标责任书》的形式下达到各市(县)区总工会及部分直属局(公司)工会,实行“一票否决”。三是通过会议发动,营造声势抓建会。为加强开发区(园区)工会工作,3月27日,市总在江阴高新技术开发区召开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工会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开发区(园区)企业普遍建会。四是通过集中建会行动,突出重点抓建会。9月份,专门下发了通知,在全市开展了“集中建会月”行动,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督促企业依法建会。五是通过强化措施驱动,多措并举抓建会。在组建方法上,采取“突出重点,集中攻坚”、“抓大带小,逐个击破”、“全市联动、上门督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等办法,推动工会组建;在工作措施上,采取法律宣传、下发公函、上门指导、执法检查、限期组建等多种措施,做到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采取法律、行政、经济手段,促使企业组建工会,一些长期拒建工会的企业被攻克。3月份市区联动,全市规模最大的台商投资企业——健鼎(无锡)电子有限公司成功建会,发展会员近万名,并带动了一批台资企业建会。六是通过集中互查推动,狠抓落实抓建会。市总借鉴省总的做法,8月份组成了3个检查组,全市统一行动,开展了工会组建工作年度互查,有效地推动了工会组建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