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寒 潮

时间: 2012-1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黄华平

  以吹裂无数枝长箫短笛之势,寒潮带着北极严峻的气息,在旷野上猛然起舞。娇细的柳枝,昨天还在晚秋中羞涩地以最后几片叶子,遮掩它柔美的胴体;蓦地,在西北风的感召下,纷纷展现出新新的“行为艺术”。

大 寒 潮.jpg

  风花雪月的妙笔,在寒风中瑟瑟地颤抖;依人的小鸟,在寒风中瑟瑟地颤抖。记不清哪位古代先哲说过这样的道理:“不能和夏虫们讨论冬天的故事。”因为,在第一次寒潮到来的时候,它死了。

  都说秋虫是轻轻地呢喃,它们呢喃着晚秋的落寞和晚秋的纷杂;不管它们苦诉着什么,听起来的确很优美,优美得让人觉得,这情调有点小资;然而,在大寒潮的席卷下,一切都归于沉寂,沉寂得有点凄惨;但是,这似乎是必然的,即便是诅咒都挡不住——寒潮每年将在大抵相同的时间如期而至。

  一切经历过寒潮而还活着的生物是伟大的,无论是洞中蛰伏,还是抱团取暖;因为,只有经历过完整的春夏秋冬,才能够感悟自然的规律;至少能够初步感受完整的自然。

  与其说回避不了,那么何不干脆迎上去,向着北方——那个传说中玄武神的方位,高喊一声:“来吧,寒潮,欢迎你如期赴约!”

  站在风口,看茫茫大地,领略到秋冬的分界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