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油酥

时间: 2012-1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奚梅根

  惠山油酥,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它的发明者相传是惠山脚下诸佛寺里的和尚,他用素油、面粉、白糖、果料等原料,制成半圆形的油酥,以饷游人香客。

惠山 油酥.jpg

  在我的记忆中,金刚肚脐、豆腐花、油酥饼、油京果、腊烧片、开口笑……这些美食是与惠山的风光连接在一起的,如同在月光下行走,形影相随;它们在我生命的长河中犹如朵朵浪花,每一朵浪花都会飞出欢乐的歌。

惠山 油酥2.jpg

  儿时的我喜欢惠山古镇,是因为可以吃到金刚肚脐、油酥饼,或是可以让大人买泥捏的公鸡,上面着色,颜色绚丽,尾巴上竖着几根鸡毛,一吹,就会发出好听的声音,总要玩上好几天才尽兴,大院里的小伙伴眼热得很……我小时候,家住在南门阳春巷,父亲利用星期天,带着一家老小一起步行到惠山古镇,去摸一摸偃人石、喝一喝二泉茶、爬一爬头茅峰、登一登龙光塔、划一划映山湖的船……玩够了,顺便到横、直街上走一走,买一点惠山泥人,品尝一下风味小吃,其乐融融。

  居乡十年间,剪不断的是乡愁。在那青黄不接的日子里,常常举家食粥,便会思念故乡的一切,心中自问:什么时候再去古镇购买惠山油酥呀?一闭上眼来,脑海中会浮现出店主制作的精彩场面:先将面粉加入菜油、白糖、盐、葱花等搓成酥皮,再将红绿瓜条、胡桃肉斩碎,拌入白糖、油、盐成馅心,如包小团子般将酥皮包上馅心后成小扁圆球,滚上白芝麻后入烤箱烤制,不多会儿,粒粒金黄、形似金刚肚脐的油酥就出炉了。你咬上一口,香且酥,那美味儿会钻进每一根味觉的神经里,让你觉得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就非他莫属了!我祖父每年岁末要从乡下来锡过年,回乡时总要带些惠山油酥回来。我们都会分到十几个,却怎么也舍不得狼吞虎咽,而是藏起来慢慢地享用;越是一点点地品味,就越是感到味道特别的好,如读着一首首蕴涵情意的古诗,品咂不尽。

  故乡一旦形成距离,又会产生无尽的美感与思念。那天,读了文学大师梁实秋先生的《火腿》,怦然心动,他把几十年思乡之情凝聚在普通的金华火腿上:“这才是正宗的家乡味!”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每次回乡,总要带些无锡的三凤桥排骨、乳腐肉、油面筋等特产,分赠友人。著名作家杨绛先生常居京华,一日收到亲戚托人送来煮熟的太湖虾,不胜欣喜,溢于言表……浓浓的乡情于此了然。

  我到过好多地方,也吃过许多好东西,在我的美食记忆中,惠山油酥绝对占有相当的一席之地。在江南无锡,在我的家乡,又有谁不说惠山油酥的好呢?(作者单位:无锡华光股份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