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会经审工作质量初探

时间: 2012-1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韩 敏

  目前,工会资产管理特别是审查、审计监督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有的是工作中的不足,有的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现就如何提高工会经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工会经审监督的“免疫功能”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3-1副本.jpg

  一、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是提高工会经审工作质量的基础

  1、在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工会经审人员要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理念,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做到在服务中审计,在审计中服务。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为基层、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思想,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始终保持敢为人先、不甘落后、团结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努力在推进工会工作的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在促进工会经审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2、在更新观念上下功夫。工会经审人员应认真反思和查找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上存在的问题,破除传统的、陈旧的思维定势,破除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保守思想,破除无所作为、不思进取的平庸观念,破除在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环节上的陈规陋习,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思想观念大解放,以思想观念的大转变促进工会经审工作的新跨越。要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精髓,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和务实意识,坚决冲破妨碍发展的一切思想观念,在创新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

  3、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工会经审人员应坚持改革创新,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务实之风”,自觉把创造性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召开座谈会、调查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善于了解基层经审工作的实际,及时帮助基层解决经审工作中的问题。积极主动接受基层的批评和监督,努力塑造良好的工会审计新形象。

  4、在文明审计上下功夫。工会经审人员在审计中应做到坚持依法审计,做到程序到位,责任到位。敢于坚持原则,做到客观公正。坚持严谨细致,做到准确如实揭示问题,实事求是定性处理。坚持谦虚谨慎,做到平等待人,以理服人。遵守审计纪律,做到言行举止文明,廉洁自律规范,维护工会审计形象。加强沟通联系,做到服务与监督并重。确保工会经费使用的正确性、合理性和工会资产的安全性、完整性。

  5、在切实完成各项任务上下功夫。工会经审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关键是如何抓落实,而且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按照全总、省总有关工会经审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应认真负责地做好经审工作,特别是在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实务审计、创新发展等工作上努力做出成效。进一步加大审查审计力度,拓展审查审计领域,试行内审和外审相结合,提高工会审查审计质量,将工会组织的所有经费使用、资产管理、以及经济活动都纳入工会经审监督范围,把好工会经费资产“收、管、用”的各个关口,为工会经审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努力。

  二、增强制度执行力,是提高工会经审工作质量的保证

  1、落实“六必审”制度,进一步强化审查审计监督职能。一是对本级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必审。使工会经费预算编制更加科学,更具操作性,工会经费使用更加规范,更有成效;二是对下级工会经费收缴、使用和资产管理情况必审。加强对各级工会经费的监控力度;三是对专项资金必审。做到“专款专用、实名制发放”,防止挤占、挪用、截留等现象的发生;四是对直属事业单位法人代表和直属单位工会主席离任的经济责任必审。促进工会的廉政建设;五是对工会经费计拨情况必审,提高经费入库率,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六是对撤并企业和破产企业工会资产清查必审。确保工会资产的安全完整。

  2、落实整改回访制度,进一步提高审查审计效果。根据省总、市总审计结果整改督查实施办法,要求被审计单位对在审计发现的问题,必须有书面的整改措施上报市总经审办。同时,市总经审办在年内适时进行一对一的回访督查,回访率应达到100%,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是否到位。要狠抓落实,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工作,防止边改边犯,确保工会经费的规范和安全运行。

  3、落实达标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强经审工作目标管理。各级工会经审会应重点在组织制度建设、实务审计、创新工作等方面定期对下级工会经审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量化考核和评比表彰。每年定期组织下级工会进行达标活动的自查和互查,并通过成果发表和评比激励的方式,充分调动各级工会开展经审工作的积极性。

  4、落实经审培训制度,进一步提升经审人员工作能力。每年应举办几期工会经审人员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下基层授课及以会代训等方法,开展经审业务培训。一是通过邀请省总经审办领导、市审计局、财政局的专家等讲课,进一步增强经审干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提升业务素质,为高质量完成工会审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直接下基层,为基层工会经审干部讲课,将服务指导直接送到基层工会,进一步推动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发展,促进基层工会经审工作水平的提高。三是通过召开各级工会主席会议,将经审工作培训内容列入会议议程,对工会主席一级进行发挥工会经审监督的重要性、必要性,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等方面培训,以取得各级工会主席对经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增强他们工会经审监督的意识,提升各级工会经审工作的水平。(此文获2011年江苏省工会经审论文二等奖,作者单位:无锡市总工会经审办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