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 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时间: 2012-1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文/ 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工会

  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1995年整体加入上海电气集团,2006年成为上海电气集团下属上海集优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控股的上市企业,2011年实现销售10亿元,实现净利润9100万元,公司现有职工976人。近年来,公司工会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为抓手,积极参与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5.jpg

  一、建立监督工作网络,加强监督人员队伍建设

  早在2007年《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实施之初,公司工会就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专门成立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监督工作的领导。迅速建立了三级(公司、部门、班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网络体系。公司层面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由工会主要领导、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组成。同时,着力加强劳动法律监督队伍建设,明确三级网络各自的职责,实行监督人员经考核合格后上岗。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对监督人员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的业务水平。6年来共计选送参加市总培训15人次,选送了一名工会干部参加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组织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师国家资格证培训学习,公司内部组织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专业培训30余次,这些都为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劳动法律监督

  一是建立正常监督检查机制。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中,我们突出监督检查这一重点环节,通过建立正常监督机制,来保障工作的高效运转。如在推进劳动争议化解、落实职工民主管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方面,我们雷打不动,把每年的1月份作为劳动争议纠纷隐患排查月、7月份作为职代会提案落实检查月、12月份作为集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

  二是建立监督信息交流机制。公司工会每季度召开劳动法律监督员例会,建立监督信息的交流机制,使有关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信息传递更灵敏、更迅速。同时,主动加强与公司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协作和沟通,并依托工会恳谈会等形式,建立了与相关部门的定期会商、信息交流、联合检查等工作制度,形成了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合力。

  三是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我们深刻体会到,在企业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做好劳动关系预警工作至关重要,它能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劳动纠纷的产生。为此,公司工会不断强化劳动关系预警工作,重点建立了各类信息交流沟通平台。主要有:每个月召开各分工会、班组的劳动法律监督员信息交流会,对日常工作中职工提出的各类劳动关系预警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及时反馈给各职能部门进行解答处理。每季度召开公司层面的职工信息交流会,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参加,与职工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及时帮助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二季度开始,公司又建立了互动站立式职工信息沟通平台,即由职工提问,管理者当场回答,使一些劳动关系方面的小问题、职工工作中的小困惑,在这种面对面的交流中得以化解,有效促进了劳资和谐。

  三、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推动企业依法规范用工

  一是在源头参与中加强监督。公司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和其他重大决策时,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都积极参与,及时反映职工的呼声和意见,提出工会的建议和主张。前年,公司搬迁建设在研究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各个事项时,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全程参与,对企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情况依法监督。这一年的9月份,在公司制定《休假制度》、《违纪处理制度》、《公司考勤制度》、《员工手册》等规章制度时,公司工会组织法律监督员、职工代表,历时三个月全程参与了讨论修改、补充完善,并督促公司严格按照民主程序,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执行,确保了公司规章制度的规范、合法、有效。

  二是在协商沟通中加强监督。在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中,我们紧扣职工切身利益的兑现情况,积极推动相关劳动法律法规的落实。在监督工资分配情况时,我们认为职工的工资发多少,不应当全由行政说了算。公司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以《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为依据,多方与行政沟通协调,督促公司建立了正常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和工资分配共决机制。

  三是在化解争议中加强监督。劳动争议能否得到公正处理,是劳动关系矛盾能否有效缓和的重要一环。日常工作中,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人员把工作重心下移,及时疏导员工的思想情绪,及时反映职工的诉求,并督促公司相关部门解决和处理好职工群众提出的诉求:能够解决的,3日内由相关部门落实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认真做好解答工作,防止矛盾的积累和激化。去年以来,公司工会与相关部门共同处理了5起争议纠纷,职工都乐意地接受了。工会开展经常性的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赢得了企业和职工的信任,也提高了职工对工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树立了工会的良好形象。

  我们还注重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与劳动争议调解、与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等工作载体进行对接,形成了协调劳动关系的合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公司实现了职工队伍和生产经营“双稳定”、“双提升”。2007年以来,公司先后获得“江苏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和“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 当前为第 1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