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市总要闻

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下发《无锡市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示范文本)》

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女职工部       字号:[ ]

  本网讯       为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落实工会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的职责,充分发挥好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依法维权载体作用,日前,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下发《无锡市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示范文本)》,为用人单位与基层工会开展女职工专项协商提供了更明确清晰、更有操作性的示范。

  近年来,国家和省级层面有关女职工合法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发生变化,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等相关要求需进一步贯彻落实,因此,市总工会在原《企业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参考文本)》和《区域(行业)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参考文本)》基础上,根据近年来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修订完善后形成《无锡市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示范文本)》。全文共四个部分三十二条,基本涵盖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保护中涉及到的内容。较旧版本,主要有四个方面变化,一是将企业和区域(行业)的专项集体合同示范文本合并,二是修改示范文本名称和部分条款中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不符之处,三是扩充权益保护内容,增强可操作性,四是明确集体合同审查程序。

  示范文本的出台,旨在将“法律条文中的法”落实转化为用人单位和女职工读得懂、弄得通、可操作的具体举措,从而形成切实可以维护女职工权益的解决办法。下一步,市总工会将继续加强对女职工专项集体协商的指导,形成一批协商成果和典型案例;围绕“女职工休产假期间扣除相应的评价或考核工作量”这一主题启动专项法律监督提示行动,并推出科普宣传片,多措并举促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举措落地落实。(无锡市总工会女职工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