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市总要闻

无锡首个!24小时智能工会驿站正式投用

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博报、江苏先锋       字号:[ ]

 

  本网讯     不论严寒酷暑,户外劳动者坚守岗位,为城市建设、群众生活默默奉献着。为解决他们“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惠山区总工会以玉祁街道作为试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24小时智能工会驿站。3月14日,全市24小时智能工会驿站启动仪式在惠山区玉祁街道职工服务中心举行,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周常青,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董明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市总工会副主席施宇星、陈一方,惠山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袁漪韬等参加启动仪式。

  “有了这个驿站以后,我们夏天热的时候可以过来小憩,冬天冷的时候可以过来打杯热水、吹吹热空调,缓解身体上的疲惫。”惠山区玉祁街道综合执法局一名工作人员说道,这个暖心驿站为户外工作者带来了很多便利。

  驿站虽小,“五脏”俱全。玉祁24小时智能驿站有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冰箱等基本设施,备齐了无线网络、监控设施、多功能电源插座、自行车充气工具、灭火器,还有AED便携式体外除颤仪和定期更新的阅读架、爱心柜,是户外劳动者的“休息站”和周边市民群众的“服务站”。

  值得一提的是,驿站还运用智能化的技术手段,采用自助式电子门禁系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配备完整的安全防护设施,实现全天候24小时开放,户外劳动者可随时使用。首次进入驿站,户外劳动者可以通过手机APP申请“工会会员码”,后台进行实名制登记,以刷码形式进入站点。站点电子门禁能满足授权式管理、开放式管理、登记式管理等多种管理模式,并能够满足紧急状态下内部逃生和救援机械化开合。

  每天18点至次日6点,以及光照度较低时,站点室内灯、室外灯、24小时标识灯箱会自动亮起。站点还设置24小时监控设备,拍摄室内全景和室外出入口,管理人员可实时观察站点使用情况。监控设备具有远程互动应答功能,后台能记录人员进出数据。同时,站点设置有喷淋和一键报警等消防和其他安全设备。当站点出现异常情况时,将以“声、光”形式进行提示,并向管理人员(或驻地公安巡防人员)发出警示提醒短信。

  当天市总工会颁授各市(县)区建设任务书,全面落实全总新双15工程目标,推动无锡工会驿站建设提档升级。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面启动建设后,将沿着“服务化、体系化、品牌化、创新化、数字化”思路,牢牢把握“小站大爱”的功能定位,以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为支撑,高效集成服务功能,不断充实服务内容,在人流密集、位置较好的地点布点建设更多更好的24小时智能工会驿站,使之真正成为户外劳动者能量补充中转站、政策理论宣传站、技能提升加油站、帮扶职工前哨站、传递爱心接力站“五站合一”的服务站。

  2023年,无锡市扎实推进工会驿站建设双15工程,建成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889家,获评全国最美服务站点17家、省最美服务站点93家。无锡市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推进工会驿站双15工程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手段和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推动工会驿站布局持续优化。无锡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驿站是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无锡市各级工会组织不断探索驿站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稳妥拓展服务触角,积极构建高效“15分钟”服务圈建设。(无锡博报、江苏先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