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公益“路”上不停步——访江苏省职工志愿服务优秀个人李士路

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委宣传部       字号:[ ]

  本网讯     近日,由江苏省总工会主办的2023年度江苏省职工志愿服务典型评选活动圆满收官,经层层推荐、媒体公示、专家评审等环节,无锡1个集体项目、3名职工榜上有名。其中,无锡惠山区修车小伙李士路获评“江苏省职工志愿服务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90”后驰援郑州

  1994年出生的善良帅小伙李士路,在惠山区堰桥街道林陆巷社区经营一家修车行。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2015年在老家安徽六安名家汇小学发起“梦圆桑梓”助学金项目,每年对该小学内留守儿童等贫困生捐资捐物,并不富裕的他每年捐款3000元。

  “别的不会,只会修车。”2021年7月,河南发生特大暴雨灾情,李士路心急如焚,他组织无锡惠山爱心救援团队,千里驰援、自费赶赴受灾地区。

  “从哪儿赶来的?”“江苏无锡。”我就想着帮别人去修车吧,不收任何费用。

  这是2021年7月,河南媒体对李士路的一段采访。这段视频全网播放量超千万,“别的不会,只会修车”的李士路,由此成为网友心中的平民英雄。

  当时在河南郑州7天,他们免费救援600多辆汽车,受到当地群众一致称赞。2021年8月,李士路获评“江苏好人”;同年10月,他被河南省文明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免费修车,小伙组团再赴河北

  两年后的2023年夏天,河北突发水灾再次牵动这位修车小哥。8月4号晚上,李士路在车身上贴好“免费修理泡水车”字样标识,从无锡惠山区自驾赶赴河北涿州,1100公里多路途,李士路和三位同行一路轮换驾驶,15小时后赶到涿州附近。

  原定目的地是涿州的小柳村,路上发现,因为洪水导致的泡水车辆太多,多次被路边群众叫下,请求帮忙修车。就这样刚到涿州,他们已在路边为当地群众修了20多辆车。

  到达涿州后,他们争分夺秒抢修车辆:“打个比方,一辆车昨天能修好的概率80%,今天能修好的概率只有50%,修不好就做应急处理,帮他们把水排好,能拆的就拆掉,时间长了车如果不拆的话,基本上就想修也修不了,尽最大能力让车损失到最小。”

  “因为一两个人力量微不足道,人多更好一点,能修的车也更多。”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出发涿州修车路上,李士路在自己社交账号发布视频,号召各地维修师傅们一起来涿州修车,很快维修小队募集7名成员,前后为当地职工群众免费修车700余辆。

  随着灾后重建,更多泡水车辆亟待修理。李士路当即决定在涿州呆上一周,竭尽所能为当地居民提供车辆应急维修。“与2021年在郑州一样,看到有车被淹,就想着我会修车,力所能及帮助别人,我觉得做这些事没有多了不起,就是很平常的事情。”

  促进就业,“星光驿站”传授技艺

  2023年夏天,无锡一场突如其来暴雨,导致低洼地带发生积水,一些汽车因此受困受淹无法启动,车主在朋友圈发布信息寻求帮助。李士路放下店里生意,带上自己店里工人师傅一起,并叫上同行,逐个赶到事发地展开汽车救援工作。同时,他在朋友圈内发布免费救援信息,并留下自己电话,方便有需要的车主联系他。

  李士路他们又为每一辆车提供检查,帮助车主顺利启动汽车,安全回家。有车主问他收多少钱,李士路说:“救援是免费的。”车主以为自己听错了,这么大的雨,赶过来帮修车,竟然不要一分钱回报,不禁向他竖起大拇指,“给你们点赞!”

  当天中午12点半到晚上7点,李士路救援团队帮助了20多位车主,他们一群修车人长期泡在水里达大半天。回到家,李士路双脚被水泡得发白。

  近几年来,李士路依托林陆巷社区“家门口”就业服务“星光驿站”,为职工群众免费专业汽修培训,促进就业创业。他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作为惠山区的好人模范宣讲团成员,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宣讲,引领身边人热心公益、奉献社会。他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传递无锡职工正能量。

  不仅如此,李士路还通过自己的抖音账号,给众多网友无私分享自己多年修车技术心得和汽车日常维修常识。他拥有粉丝16.5万人,可算是汽车修理界的“网红”了。

  近期,李士路还被聘请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兼职教师;同时,作为惠山区堰桥街道新时代夜校的特聘主讲老师。晚上,李士路的汽修店灯火通明,他以“理论学习+实操课堂+实战维修”相结合方式,为本外地学员免费线下汽修培训。李士路的汽修店成为给大家提供就业服务、开展技术提升的“星光驿站”。与此同时,李士路还每周在社交媒体上至少开设2次直播,对网友们提问他总是有问必答、知无不言。(胡建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