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党建动态工作动态公告公示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无锡市职工书房成功举办首场读咖会
信息来源: 无锡市工人文化宫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11-30

  11月2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活动“锡阅无处不在——无锡市职工书房首场读咖会” 在无锡市职工书房举行。本次活动由无锡市总工会主办、无锡市工人文化宫承办,特别邀请了工人日报主任记者蒋菡分享她所著的书籍《态度:大国工匠和他们的时代》,与读者们一起体会大国工匠们成长路上的所感所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于立鹏,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张世胜,市工人文化宫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10月23日向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讲到:“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好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职工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成就梦想。”本次读咖会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工作部署和相关工作安排,通过创新形式进一步优化主题阅读交流活动,推动在全市职工中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引导职工在共读活动中学习新思想汲取新力量,开启智慧人生。作者蒋菡对于人物报道有浓厚兴趣和独到心得, 在20年的记者生涯中采访了诸多劳模、工匠以及一线职工。在《态度:大国工匠和他们的时代》这本书里,她选取了10位在我国高铁、航天、港口、土木基建、建筑、传统手工业等领域的杰出工匠,通过对话形式,讲述他们如何把个人人生理想融入时代需求、国家发展需求当中。他们当中有年近九旬的中国航天一院“院士班组长”,也有80后宁波舟山港桥吊司机;有“复兴号”的动车组调试员,也有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这10位不同领域的顶尖工匠生动展示了他们的价值观、思维方式、人生态度。

  活动中,蒋菡向大家分享了撰写这本书时的心路历程,以及顶尖工匠们的感人故事。她特别提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火箭总装厂特种熔融焊接工高凤林为了完成一道工序最长大概10分钟不眨眼的毅力。在她的描述中,参与活动的读者们看到了我国发展壮大的缩影,感受到坚持的意义和奋斗的力量,也明白了在时代变迁中,普通劳动者应以怎样的姿态去奋斗。大家纷纷表示,蒋老师记录下的这些大国工匠们成长成才的故事,激励了广大劳动者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作为普通劳动者,一样可以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自身价值,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度贡献自己的力量。(无锡市工人文化宫办公室)

无锡市工人文化宫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83563号 公安备案号:32020502000495 网站标识码:32020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