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张建强:产业引领,矢志强农——访江苏省劳模、玉祁强大农业专业合作社

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委宣传部       字号:[ ]

  本网讯     金秋时节,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玉西村,靠近运河畔一片复耕400亩水稻田的稻穗沉甸甸弯下了腰,稻菽重浪、丰收在望,无锡市强大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建强正驾驶着大型联合收割机,驰骋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今年风调雨顺,这里种植的水稻平均亩产可达600公斤以上。”张建强脸上充满了喜悦。

  情系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示范

  张建强1968年12月出生,玉祁街道蓉南村人,中共党员。上世纪80年代,他参加农业生产,继而投身乡镇工业,创办了一家企业,掘得第一桶金。

  知名经济学家费孝通1987年5月来玉祁视察,并为蓉南村题词:“以工建农,规模经营,农工结合,综合发展。”张建强有幸聆听,时刻铭记。他是一个情系农业、懂得感恩的人,机会终于来了,1999年国家出台农业结构调整利好政策,他带头搭建温室大棚,大搞设施农业,发展30亩食用仙人掌种植基地,第一年就长势喜人,获得了成功。

  2010年,张建强积极参与玉祁水芹传统品牌保护,投入近百万元,在芙蓉圩田打造了60亩的水芹产业园,当年喜获丰收。于是,他率先注册“芙蓉”牌商标,并成功申报了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此,玉祁水芹成为无锡市农产品著名品牌。

  随着规模农业、现代农业兴起,惠山区在玉祁街道打造5000亩的无锡都市农业产业园,他第一个报名加入,2012年在玉祁水稻农业科技园承包了650亩水稻,接着又扩大到1000亩。依照“科学种植、绿色生态、合作共赢、同享富裕”的建设目标,主要种植水稻、小麦、经济作物等,并连年获得丰收,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敢为人先,农业专业合作社做表率

  2014年6月,张建强带头成立玉祁街道首个无锡强大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着农户一起干,合作社现有社员职工10名。他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立库房、购买新型农机、组建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户稳产增效保驾护航。

  “保障粮食生产及其质量安全,这是民生期盼,也是我们重要责任。”张建强说,作为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他积极引进农业新科技、新品种、新工艺、新设备,立足家庭农场,加快粮食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链发展。首先,为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他在烘干、加工、销售等环节扩大一体化粮食产后服务,提供“产加销”服务,二套设备一天平均烘干5万斤粮食,保障粮食品质和安全。其次,通过与无锡金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开发大米蛋白肽,2018年实现盈利80万元,社员职工人均年收入达8万元,促进农民增收。

  在北大荒集团入驻玉祁后,张建强主动请缨,复耕改造低洼地土地400亩,认真抓好农田基本建设,发展成高标准吨粮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强大农业专业合作社在他的“耕耘”下,收获了一份份喜人成果。2018年4月,张建强被评为无锡市劳动模范。

  特色发展,稻渔共作模式再引领

  张建强探索高效农业新路子,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时,他又建立渔稻共作模式50亩,为调优农业产业、丰富市场引领示范。

  “渔稻共作龙虾”属于一种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即在稻田中养殖两季小龙虾并种植-季中稻,在水稻种植期间小龙虾与水稻在稻田中同生共长。具体的说:就是种一季中稻、养两季虾,即每年的8月至9月中稻收割前投放亲虾,或9月至10月中稻收割后投放幼虾,第二周年的4月中旬至5月下旬收获成虾,同时补投幼虾,5月底、6月初整田、插秧,8、9月收获亲虾或商品虾,如此循环轮替的过程。

  近年来,张建强又对260亩基本农田,探索实施稻鸭共作,以及稻、小龙虾、鳜鱼套养等几种模式,并成为无锡市、惠山区帮扶“两会”建立产业发展联系点,把成功经验向周边农户推广,带领农户干,指导大家做,促使共同富。

  他还努力向智慧农业方向发展,对复垦的400亩农田形成智慧农业管理,发展从机插秧到收割农田管理全过程的无人化管理环节,提高科技种田水平,向科技化、智慧化、数字化、高效化、生态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目前,无锡强大农业合作社生产经营优质大米、小龙虾、鳜鱼、水芹等绿色产品,生产大米多次获得“无锡好米”金奖,是广受人们欢迎的无公害优质大米,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金招牌”。2021年4月,张建强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他就是一个长期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兴农人。(胡建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