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服务 >> 工会财务 >> 财务制度

无锡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问答

时间:2023-07-0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财务资产管理部       字号:[ ]

  为规范基层工会财务管理,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促进工会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更好地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根据《工会法》《工会章程》《工会预算管理办法》,《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总工办发〔2017〕32号),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苏工发〔2018〕13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会工作实际,现将基层工会反映的有关问题整理汇编,以便学习贯彻执行。

  一、工会经费收入篇

  1.工会经费收入的来源有哪些?

  答:工会经费收入来源包括本单位会员缴纳的会费、本单位行政依法拨缴的工会经费、上级工会补助经费、政府补助收入、本单位行政补助经费、事业收入、投资收益和其他收入。

  2.会员会费如何计算?

  答:根据工财字〔1994〕69号《全国总工会财务部关于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会会员交纳会费问题的通知》,明确会费的缴纳标准,按照会员本人每月工资收入的0.5%计算交纳会费。会员工资收入合计尾数不足10元部分和各项津贴、补贴、奖金等收入,仍暂不计算交纳会费。收交的会员会费,全部留在基层工会掌握使用。

  机关工会会员计算“工资收入”基数: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事业单位工会会员计算“工资收入”基数: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企业工会会员计算“工资收入”基数:凡作为工资发给企业工会会员应计算交纳会费,凡是作为津贴奖金发给企业工会会员的,不计算缴费会费。

  3.拨缴工会经费如何计算?

  答: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依法向工会拨缴经费,并按上级工会规定的分成比例留成和上缴。江苏省拨缴工会经费留成比例:基层工会留用60%,上解上级工会40%。

  4.职工工资总额包括哪些?

  答:职工工资总额是指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计算时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职工工资总额口径。具体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

  5. 基层工会可以申请行政补助吗?行政补助收入如何合法合规使用?

  答:根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工会会计制度》等有关规定,行政补助收入是基层工会经费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可以用于工会为职工服务和开展活动等方面。

  基层工会要做好年度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基层工会在会费收入、拨缴经费收入、上级工会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投资收益和其他收入等当年预算收入不能满足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资金需求的情况下,应优先动用以前年度结余资金进行弥补。结余资金不足的,可向单位申请行政补助,编列基层工会行政补助收入预算。基层工会取得行政补助收入后按照工会经费确定的开支范围和标准,合法合规使用经费。不得将与工会无关的经费以行政补助名义纳入工会账户管理。

  二、工会经费支出篇

  6.工会经费的支出范围有哪些?

  答:基层工会经费主要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开展工会活动。主要包括:职工活动支出、维权支出、业务支出、资本性支出、事业支出和其他支出。

  7.职工活动支出可设置哪些奖励?

  答:职工活动支出奖励应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1)职工教育培训优秀学员奖励:奖励范围不得超过参加培训人员的三分之一,奖品(奖金)标准为获奖人员人均不超过300元。(2)文体活动优胜者奖励:设置奖项的文体活动,奖励范围不得超过参与人员的三分之二,奖品(奖金)标准为获奖人员人均不超过500元;不设置奖项的文体活动,可为参加人员发放人均不超过100元的纪念品。

  8.参加上级工会或其他社团组织的文体活动获奖,基层工会能发放奖励吗?

  答:根据谁评奖谁发奖的原则,对获得上级工会或其他社团组织文体活动奖项的,基层工会不再另行奖励。

  9.基层工会如何确定组织文体活动购置服装标准?

  答:基层工会自行开展的职工文体活动所需服装的购置标准为人均不超过500元;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所需服装的购置标准为人均不超过600元。同一人员两年内参加同一类型活动不得重复购置。

  10.基层工会文体活动中伙食补助费标准如何确定?

  答:基层工会开展文体活动中开支的伙食补助费,不得超过当地财政部门规定的差旅费中的伙食补助标准。

  11.会员会费如何使用?不足部分如何弥补?

  答:基层工会会员缴纳的会费可以用于组织会员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等;开展春游秋游;为会员购买当地公园年票。会费不足部分可以用工会经费弥补,弥补部分不超过基层工会当年会费收入的三倍。

  12.基层工会如何组织春秋游?

  答:基层工会组织会员春游秋游应当日往返,不得到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开展春游秋游活动,确需购买外部服务的,可根据采购管理的有关规定,履行必要的采购程序,选择旅行社承接。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具体包括:八达岭-十三陵、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五台山、太湖、普陀山、黄山、九华山、武夷山、庐山、泰山、嵩山、武当山、武陵源(张家界)、白云山、桂林漓江、三亚热带海滨、峨眉山-乐山大佛、九寨沟-黄龙、黄果树、西双版纳、华山21个风景名胜区。

  13.职工集体福利支出的开支项目有哪些?如何进行会计核算?

  答:职工集体福利支出用于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和会员生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

  根据全总、省总有关规定,职工集体福利开支费用在“职工活动支出-会员活动支出”科目中核算。

  14.节日慰问品在不同的法定节日中如何分配?节日慰问品的发放方式如何规定?

  答:基层工会在《实施细则》规定的开支上限标准范围内自行确定节日慰问品发放时间。即可选择一个法定节日集中发放,也可选择几个法定节日在标准范围内分别发放。

  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等。发放标准为每位会员每年不超过1800元。发放方式可以为实物或到指定地点限时领取确定物品的提货凭证,不得发放现金、购物卡、代金券等。

  15.工会会员结婚、生育慰问范围如何确定?

  答:工会会员结婚、生育,符合国家法律、政策的,基层工会可给予不超过1000元的慰问品。会员结婚、生育慰问不论男女,均可享受慰问待遇,具体范围和标准由基层工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16.工会会员或会员直系亲属去世时,基层工会可在慰问标准之外再赠送花圈吗?

  答:《实施细则》中规定的丧葬慰问标准为最高标准,花圈等其他费用均包括在最高标准之内。会员直系亲属是指会员本人的配偶、父母和子女,不包括岳父母和公公婆婆。

  17.离退休人员是否享受在职会员相同的职工集体福利?

  答:离退休人员退休后保留会籍,个人不再交纳会费,其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也不列入所在单位计提工会经费基数。按照《实施细则》规定,凡工资未纳入拨缴工会经费工资总额或未缴纳会费的会员,不得享受集体福利。

  18.基层工会如何最大限度保障职工集体福利?

  答:《实施细则》规定的职工集体福利标准为上限标准,基层工会在执行过程中不得擅自突破。一是足额计提,尽可能做足计提工会经费的基数,保障工会经费来源;二是增收节支,尽量控制压缩经费支出,开源节流;三是行政补助,根据工会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保障需求做好年度预算,可按规定程序向行政申请补助。    

  19.基层工会如何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答:基层工会根据本单位财力,针对工会会员本人及家庭因大病、意外事故、子女就学等原因致困的实际情况,在《实施细则》规定的上限标准内,研究制定本单位困难职工帮扶相关规定,经本级工会委员会讨论确定。基层工会困难帮扶应建立和完善困难职工档案,确保精准帮扶。

  20.基层工会开支的培训费、会议费具体要求有哪些?

  答:基层工会开展的职工教育、培训、会议等支出,必须严格执行当地财政部门制定的培训费、会议费管理办法,不得超标准、超范围开支。

  21. 基层工会可以发放兼职工会干部补贴吗?

  答:基层工会可对兼职工会干部发放补贴,标准由基层工会根据本单位实际确定,报上一级工会批准后执行,每人每月最高不得超过400元。不得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的兼职工会干部和国有企业兼职工会干部发放兼职补贴。

  22.基层工会如何开展托管、托育工作?

  答:基层工会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托育等职工子女关爱服务所需经费,可从工会经费中列支。开展子女托管、托育等职工关爱活动,应当体现组织行为,不得直接用工会经费为符合托管、托育条件的职工发放补贴。基层工会应当履行必须要的集体决策程序,支持具备条件的单位为本单位职工开展子女托管、托育服务。

  三、财务管理篇

  23.如何落实工会经费使用管理责任?

  答:基层工会主席对基层工会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重大支出决策集体研究决定,预算内收支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基层工会应加强对本单位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内部监督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监督,依法接受并主动配合国家审计监督。

  24.如何落实工会经费独立核算原则?

  答:基层工会应根据全国总工会关于工会法人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取得工会法人资格,设立工会经费银行账户,实行工会经费独立核算。不得与单位行政财务或党、团及各类协(学)会等其他组织的财务合并核算。

  25. 单位行政负责人可否对工会经费使用进行审批?

  答:基层工会经费开支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工会主席审批制,工会主席是工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工会财务工作的责任人。将工会经费的审批权交由单位行政负责人,既不符合法律规定,也不符合工会的实际。

  26.什么是工会预算?工会预算管理的级次怎样划分的?

  答:工会预算是经过一定程序核定的工会经费年度收支计划,是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的重要手段,是工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各级工会和所属预算管理单位,必须按照《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做好工会预算、决算工作。

  根据“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工会财务管理体制,工会预算一般分为五级,即全国总工会、省级工会、市级工会、县级工会、基层工会。工会预算管理实行下管一级的原则。

  27.工会预算、决算的审批程序是怎样规定的?

  答:基层工会年度预算草案,在充分听取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后,经工会委员会(或常委会)讨论通过后,报上一级工会审批;上一级工会有权提出修订预算的意见和要求,基层工会根据这些意见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调整预算。工会决算草案的审批程序与预算审批程序相同。

  28.工会预算如何执行和调整?

  答:基层工会应根据国家和全国总工会的有关政策规定以及上级工会的要求,制定年度工会工作计划,依法、真实、完整、合理地编制工会经费年度预算,依法履行必要程序后报上级工会批准。严禁无预算、超预算使用工会经费。年度预算原则上一年调整一次,调整预算的编制审批程序与预算编制审批程序一致。

  29.基层工会在发放奖励、补助、慰问时有什么要求?

  答:(1)明确标准。《实施细则》规定的各项标准为上限标准,基层工会在执行过程中不得擅自突破。(2)制定制度。基层工会发放各类奖励、补助、慰问、补贴等,应制定相关制定,明确发放标准。(3)规范程序。基层工会制定的制度,须经本级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讨论通过,并报上一级工会批准或备案。(4)手续齐全。慰问标准应统一,不得搞特殊化慰问,各类发放有详细清单、签收、审批手续应齐全。

  30.基层工会执行的“八不准”具体指哪些?

  答:(1)不准使用工会经费请客送礼。(2)不准违反工会经费使用规定,滥发奖金、津贴、补贴。(3)不准使用工会经费从事高消费性娱乐和健身活动。(4)不准单位行政利用工会账户,违规设立“小金库”。(5)不准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6)不准截留、挪用工会经费。(7)不准用工会经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8)不准用工会经费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