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一线实干家”——记装潢分公司项目经理袁小明

时间:2023-01-19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三建实业有限公司工会       字号:[ ]

  2004年夏天,刚从学校毕业的袁小明同志入职锡山三建装潢分公司,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项目技术员,一步步蜕变成优秀的项目经理。数年风雨,初心不改,依靠拼搏的干劲、扎实的业务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攻下了一个个难关,先后获得“先进个人”“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他参与负责的工程项目均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质为本,用心筑造工程

  袁小明工作中始终贯彻“精益求精、精细管理、精雕细刻、打造精品”的管理理念,采用“策划先行、制定措施、稳步推进、过程控制、严格把关、明确责任、奖罚到位”的方法和原则,施工过程中制定严密的专项质量策划,编制技术含量高、经济合理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不断提高检验标准,加强对关键工序和重要部位的检查监督,建立完善的检查制度,对影响质量的关键部位,做到实时检查,落实整改,严格把控质量,减少返工,确保一次性验收合格,由他担任项目经理期间的项目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100%,海鹰产业园及条件建设项目室内装修工程荣获2020年“太湖杯”优质工程奖、2021年度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杨子杯”。

勇于挑战,实现扭亏增盈

  2019年公司投中了海鹰产业园及条件建设项目室内装修工程的标,该工程以最低价中标且让利较多,当年材料费用大涨,合同签署材料单价不得调整……诸多难题让很多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都打起了退堂鼓,袁小明毅然决然地向公司毛遂自荐,申请担任海鹰产业园及条件建设项目室内装修工程项目经理。对于这种明亏的项目,他深知任务之艰巨,进场后立即组织成立扭亏小组,针对明亏的分项进行深入分析,找到明亏“巨头”。在明确规定不得调整材料单价的情况下,他不走寻常路,找到新的突破口,积极与甲方沟通。在他坚持不懈的协调下,将工程中明亏、潜亏的分项剔除出本标段,移至下个标段,一下子力挽狂澜,将整个项目扭亏为盈。但这样更改后,合同内金额急剧减少,不能达到项目预期规模,于是袁小明立刻与甲方联系,表达想要参与下个标段投标的想法,经过反复商讨,他得到了甲方的认可,将二标段收入囊中。面对巨大的挑战,袁小明同志独辟蹊径、敢于冒险、直面挑战,不仅将项目扭亏为盈,也为公司争取到了后续项目,助力公司获得更大的利益。

以身示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袁小明有一个自己的原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他在项目现场带出了一支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队伍,充分发扬了优秀项目经理先锋模范及引领作用。他始终坚持在生产第一线,从不喊累、从不抱怨,哪怕周末、节假日也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切实为公司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深深地影响着全体公司职工。袁小明多年如一日以一份对本职工作和企业的拳拳挚爱之情,在施工一线的工作岗位上拼搏着、奉献着,对事业献出了一个“诚”字,对群众付出了一个“爱”字,对自己定出了一个“严”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向来无捷径,唯有汗水来铺就,下足苦功夫,方可磨就碧剑锋刃。袁小明脚踏实地、精益求精,融合锡山三建“诚信敬业,以人为本”的理念,用个人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一批又一批青年员工,为锡山三建装潢分公司的发展贡献强大力量。(翁煜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