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黑白的琴与开闭的窗

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       字号:[ ]

  艺术细胞似乎从来都是女孩儿生来该伴随的重要物件,记忆中,我的童年就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和精致的书画。为了熏陶艺术细胞,不知何时起孩提时的我便拥有了一架电子琴。

  我的房间是一个标准的四方格,落北的小房门一跨进来,便是占据了整个房间的小床,南面的窗户下是贴着墙根的整排书柜和书桌,西墙挨着我的床头,没挂我的童年照,糊了个灯,东墙没挨着我的床脚儿,也没挂上小孩心心念念的电视,但东墙挨着的,是我的这架电子琴。

  我得承认,在音乐一道上似乎我的天分并不高,怎么练都练不好老师布置的考级歌曲。但这并不妨碍我在课余闲暇屈指洒下一片星星点点,弹一些自己喜欢的简单旋律,让思绪流向窗外天边的银河。

  天上不总能是漫天繁星的时刻,不管是阴雨绵绵还是晴空万里,弹琴时我总习惯拉开半扇窗,每有车从旁的大路上经过,松动的格栅便会哐哐作响,时不时就能给我单调的琴声演绎出绝妙的垫音。

  由于并非主业,也不指着吃音乐的“馅饼”,渐渐地,琴弹的少了,每每开窗通风之时,便会下意识望向已经盖上了蒙布的琴键,心弦似有所动,却往往被一声“吃饭了”或者满桌的课业拉回现实里。

  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地我也开始住校,外出上大学,走入社会,踏上工作岗位,属于我房间的窗常常闭着,或许并不动听但独属于我的琴声也再难以响起。

  而今,我已成家立业,更是搬离了从小长大的旧居,心心念念蒙尘已久的琴,于是专程驱车将其拿回家中,隔了许久,失却了技法和读谱的能力,随意乱弹,却仿佛粘上了黑白键的联系,奏出了不成调的半音。

  我很确定,那是一个没有阳光的午后,在琴前抬首,风景不再是从前的风景,窗却和那时一样,半开不闭。(张如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