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形式”和“内容”哪个更重要?

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组织部       字号:[ ]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会经常碰到关于“形式”和“内容”之间的抉择,个人觉得,要根据需要,把握重点。

  近年来,有幸参加各类招录考试的面试工作,发现“答题内容”与“外在形式”的重要性干扰着每一位考生的备考方向。有人说内容重要,有人说形式重要;有的人昨天觉得内容重要,今天又觉得形式更重要。面试的本质是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由表及里测评应试者的有关知识、技能、工作经验、性格、态度和待人接物的方式等,并从中选出最适合岗位的人。主要依据考官在现场所“听到的”和“看到的”,也就是透过外在形式和答题内容,来综合评估考生各方面与岗位的匹配度。因此,在面试中,答题内容和外在形式同样重要。形式是“敲门砖”,也是答题内容可以有效呈现的“载体”。比如,语言的流畅度会直接影响考官对考生答题内容的理解。结结巴巴或声音微小的表达,如何让听者有效获取你的想法。优质的答题内容,为外在形式大方自然提供有效支撑。对题目理解准确透彻,所呈现的答题内容丰富且逻辑清晰,必定会提升考生的信心。有了信心,便会使考生心态更积极,从而眼神交流更大方自然,举止谈吐更从容得体。在实际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考生参加了社会机构的培训,穿的衣服都比较正装,进门从打招呼到坐姿、手势、答题所引用的名句等等基本都差不多,看上去过于重视形式,但是在答题上跟要点扣得不紧,甚至离题万里,根本得不到高分。

  前几天,从小区南门进入,被保安拦住要求扫“门铃码”,我觉得应该积极配合,随即拿出手机扫码,同时,另一名保安端着手机对着我和查验的保安拍照,我问拍照用途,他说工作需要,我说用于哪个方面,他说社区要求上报。接下来,我在门内观察,结果后面进来的人员都不要扫码了,我过去跟拍照的保安说这样不行,疫情防控不是说每天拍一张照片就好了,要一如既往,严格落实防控要求才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流于形式,经过共同努力,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鉴于当前全国各地疫情点状散发,国内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日常化,疫情防控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之弦仍然需要紧绷。在国内疫情逐渐平稳趋于好转的态势下,不少地方的小区、商场进门卡口松懈,测体温变成“做样子”,公交地铁信息登记“靠自觉”,节假日期间景区游客爆满、公园人群扎堆及聚集聚餐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很是令人忧心忡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常态化不等于平常化,在没有完全打败疫情、取得疫情防控全面彻底胜利的情况下,疫情防控这根弦仍然需要绷紧,各种防控措施的落实决不能流于形式。

  当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为了弘扬社会正能量,实施必要的正面宣传报道,非常必须要在形式上进行适当的创新,把形式和内容有效结合,达到推动工作的目的。(许志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