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来一碟“电子榨菜”

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财务资产管理部       字号:[ ]

  “吃饭的时候看点什么”似乎成了当代年轻人用餐的“新潮流”。我也不例外,已经习惯用综艺或者电视剧佐餐,饭菜摆上桌后,一定要先支起iPad或手机,然后看着视频吃饭。这些“下饭”视频如同一包榨菜,能够为饭菜增香提味,有极强的“下饭”作用,于是被称为“电子榨菜”。如果吃饭时不放视频,甚至会有味同嚼蜡的感觉。

  搜索网上关于“电子榨菜”的文章,有很多“友情提醒”。一些人认为吃饭时看剧会养成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一些人认为 “电子榨菜”不能提供有价值的信息,长期食用还会产生依赖,是一种技术入侵生活的现象。事实上,“电子榨菜”这个概念十分精准形象,榨菜本就谈不上多有营养,“电子榨菜”也确实和深度思考、严肃阅读背道而驰,但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之际,也不会愿意在吃饭的时候还要来一场深度知识类的精神之旅。电子榨菜”不能改变饭菜的味道,匆匆十几分钟便完成影像的观看也不会产生多么深刻的感悟,“陪伴”、“解压”或许才是其流行的原因所在。

  在吃饭时间看视频并不是一件新奇事。十多年前,人们也常常会在吃饭时间打开电视机,看看热播的电视剧或者时下的焦点新闻。但当电视充当“配菜”时,它是充满凝聚力的,聊几句家常话,对于剧情发展各抒己见,蕴含着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氛围。现如今,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人们从共同注目大屏幕转向了自我观赏小屏幕。另一方面,现代年轻人的独居率高居不下,“一人食”成为了就餐经典场景。

  独居不可避免会带来孤独感。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做“代偿法”,即采取替代性的补偿行为来减轻、淡化因某一需求得不到满足而产生的痛苦和空虚,“电子榨菜”正是孤独感的代偿,慰藉了年轻人,成为了一种陪伴。嘴巴吃一口美食,眼睛享受着“电子榨菜”,还能在弹幕中和网友互动,会让人觉得你不是一个人在孤单地吃饭,对于独居的年轻人来说更加友好。

  此外,在快节奏的社会环境中,把握住每一刻独属于自己的时间成为了当下年轻人非常重要的心理需求。《长日将尽》中写道:“傍晚是一天当中最美好的时光。你已经做完了一天的工作。该是你搁起脚来好好享受一下的时候了。我就是这么看的,随便找个人问问,他们也都会这么说的。”沉浸式地进入自己的时间和空间里,释放情绪、抛开繁忙的世俗事务,从而舒缓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不可谓不是一件乐事。(王碧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