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市总要闻

无锡工会职工思想引领工作登上央视

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       字号:[ ]

  本网讯     近日,央视新闻直播间以“各级工会凝聚‘工力量’助企惠民促发展”为题,聚焦各地工会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先进典型,无锡市总工会职工思想引领工作亮相中央媒体。

  报道原文如下:无锡市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创新合力,组织理论专家、劳模先进、职工宣讲达人,通过多种形式深入企业,开展示范领读宣讲,同时实施思政进班组工程,通过开展主题思政班组学习活动,上线班前思政课学习系统,推出原创学习微视频,以职工思政课创新职工思想引领工作,进一步筑牢了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这是近年来,我市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优势和首创精神,积极开展新时代职工思想引领创新实践的生动缩影。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职工思想引领的前沿阵地,无锡市总工会坚定扛起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在职工思想引领方面不断创新、持续深耕,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无锡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先后打造“新时代新思想新宣讲”、理小响班前思政课暨“思政工作进班组工程”等工作品牌,通过职工思想引领形式、手段、载体、内容的创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建功立业的豪情进一步激扬。

  2019年,无锡市总工会联合市委讲师团、江南大学等8家单位,成立“无锡市职工思想引领新探索联盟”,创新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宣讲”活动。每年组织包括理论专家、思政教师、劳模先进、职工宣讲达人,走进企业开展菜单式示范性宣讲不少于50场,并编印宣讲读本、制作宣讲视频扩大宣讲覆盖面。“理论+文艺”“大咖+劳模”“线上+线下”全新理论宣讲模式,让职工“思政课”更接地气、更具实效。2020年“新时代新思想新宣讲”活动将“劳模工匠进校园”纳入进行一体化推进,打造锡城劳动及思政教育特色品牌。四年来,带动全市各级工会走进企业开展宣讲500余场、进校园宣讲200余场,编印宣讲读本2000余册,制作宣讲视频70部,覆盖职工人数超百万人次,在广大职工和师生中掀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劳模工匠精神的新高潮。

  为打通职工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2022年,无锡市总工会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启动“思政进班组工程”,推动企业将思政理论学习纳入班前培训刚性内容,重点打造“理小响学习时”班前思政课项目,上线班前思政课学习系统,推出原创学习微视频,发动企业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开展班前思政课活动。全市企业班组通过班前同唱一首歌、班前读书分享会、强国复兴有我劳模说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班前思政学习活动500余场次,覆盖职工10万余人次。

  下一步,无锡市总工会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进一步用好“新时代新思想新宣讲”“理小响学习时”班前思政课等职工思想引领工作载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职工队伍中落地生根,让无锡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成色更足、效果更强、特色更显。(曹仪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