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中杯、大杯、超大杯

——谐音梗也可以是“高知段子”

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       字号:[ ]

  “中杯、大杯、超大杯”是星巴克卖咖啡的一种话术,在罗永浩的微电影中,星巴克没有小杯,把中杯叫作大杯,以激励顾客多掏几块钱,面对店员的坚守,罗永浩只好怒打自己耳光。这个梗当时火遍全网,现在作为增值陷阱,也可以套用在生意场、职场,甚至……更大的场。今年的脱口秀中,鸟鸟的“中悲、大悲、超大悲”谐音梗由于语言上的精心打磨,属于“不扣钱”的那种,因为都建立在思考之上没有偷懒,内涵也很丰富。喜欢鸟鸟,不是因为她是北大女硕士,而是她的气质、文字和语言。

  她的脱口秀就是有一种“事儿就是这么个事儿,我就这么一说,你就这么一听,笑不笑的,不关我事儿”的气质。这种气质大概就是自由。“鸟鸟”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可以飞,不用飞得太高,但是很自由。”有人评价鸟鸟 “知识分子气质”“高知段子”,难得的是这些有知识的段子一点都不掉书袋,每一次都用得恰到好处。鸟鸟吐槽健身房,从人们在健身房反复举哑铃联想到西西弗斯推石头,听懂的观众都会心一笑,回味也会觉得很妙。她的文本严丝合缝,表演过程没有场面话,不渲染气氛,她说平实朴素的词汇,自觉或不自觉地让自己的话语对仗、前后呼应、逻辑递进,形容词变化的同时副词的挑选都错落有致。记录下她的文本会发现,很多人写下来的文字,都没有她说的认真。

  看到现在网络流行词和字母缩写批量涌现在中文里,有一种复杂的心情,但看到鸟鸟坚持在说一种文雅的口语,觉得很感动和深受鼓舞。她使用的都是规范准确体面的汉语,非常舒服轻盈,在这个年代完全称得上是“尊重语言”。爱中文的人,应该对语言文字的规范,再尊重一些,再认真一些,讲笑话的时候也一样。(虞慧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