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青春 不过几届世界杯

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       字号:[ ]

施宇星

  在球迷的眼里,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大抵也会被当作度量岁月的单位。一届又一届的世界杯,在岁月的长河里开幕着又过去着,热烈着又平静着,遗忘着又被记起着。“不看足球,你就不会懂,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今年CCTV5的这条世界杯文案应该是出自某位中年大叔之手,估计会触动到大把看球汉子的柔软内心。

  86年墨西哥世界杯,那个夏天的我读初三。偶尔也会为自己能不能留在重点中学继续读高中而忧心忡忡,不过很快也就没心没肺地继续疯玩傻乐去了。每天放学后都在操场上踢球,直到天黑得看不清足球在哪了,才会想起回家。经常会出现某个小伙伴被家长拎着耳朵提溜回家学习的情况,而我们通常都会在目送他离开后继续踢到天黑,除非这个倒霉的家伙恰巧是足球的主人,那就只能无奈散伙了。那一届的世界杯,神勇无敌的马拉多纳横空出世,被我们惊为天人。球赛后的第二天,小伙伴们课间聚在一起聊得手舞足蹈、眉飞色舞,全然忘却了即将到来的中考,会把我们中一多半的同学无情地分流到其他学校,从此天各一方。

  90年意大利世界杯,大学一年级。离家千里的陌生城市湿热难当,军校一年级新生菜鸟期即将结束,刚刚变得不太想家。把被子快速整成“豆腐块”的手艺已经大成,互为Tony剃出来的超短发平头还是狗啃一样的难看。还是在期末考试前,世界杯如约而至。年轻人聚众看球的感觉果然很嗨,笑谈声握草声此起彼伏,很热闹很欢乐。那届世界杯,关于球赛的印象影影绰绰记不太清了,反倒是对开幕式记忆犹新。意大利人肆意挥洒他们的不羁和浪漫,《意大利之夏》响彻夜空,各色时装模特游走在绿茵场上。屏幕外聚集着一堆穿着军绿色T恤的短发平头,屏幕里是一群群时尚绚丽的性感模特,反差和撕裂果然会产生更大的视觉冲击力,这个画面就此定格在十九岁的记忆里。

  94年美国世界杯,分配到远望号船上工作还不满一年。职场新人的拘谨还没有完全消退,部队里等级分明,老同志们都是大神,直接领导中队长还比较亲和,再上面的部门长、教导员就很威严了。我们部门有一间电视房,晚上看球的基本上是三类人:值班领导、家在外地两地分居的老同志、以及我们这些新同志单身汉,世界杯开始后,经常会有些家在江阴的老同志也不回家了,留在船上一起看球。那一届开始,我的世界杯记忆开始加入了啤酒,码头边小店里的炒螺蛳、卤鸡爪也早早准备到位,只待开场哨吹响。那一届世界杯,老马英雄迟暮黯然离场,巴西队众望所归最终夺冠。那个夏天,举着啤酒瓶向部门长敬酒的我,即将跟着老船员们开始自己的第一次远航。

  为了避开卡塔尔夏季的酷热,今年的世界杯史无前例地在11月份开幕,和冬季的世界杯更配的是冰镇啤酒还是温热的黄酒?这感觉总有些莫名的魔幻。“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的学生球迷们,你们今晚看球喝的应该还是啤酒吧?所谓青春,就是总有一群人陪着你一起热爱的年代,无论冬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