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记忆中的老自行车

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机关党委       字号:[ ]

  前些日子,我和爱人带着孩子与朋友相约在马山环山东路彩色步道骑自行车,孩子们骑得欢欣雀跃,不由得勾起了自己小时候关于自行车的回忆。时光匆匆飞逝,从80年代到现在,短短数十载,交通工具飞速发展,从自行车大军到汽车遍布马路,从赶公交到坐地铁,但烙在记忆深处那份关于自行车的记忆却时常被唤起。对于广大80后来说,红旗、飞鸽、凤凰等品牌自行车,估计大家都不陌生,骑着这些自行车上班、下地、上学、与同伴玩耍.......自行车既是之前人们出行的必备工具,也是无数儿童美好的童年记忆。一辆老自行车承载着深厚的时代记忆、寄托着大众朴素的情感,对于自己也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儿时坐在父母的自行车上,和家人一起出行,总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感、幸福感。那时家里的自行车都有车梁,那个车梁就是我的宝座,每次出门我便坐在自行车车梁上,不过时间长了屁股和腿脚要发麻,下车以后整条腿都不听使唤,像踩在棉花上。母亲经常骑自行车带着我和姐姐去姥姥家、去赶集或是看大戏,每次我都是坐在车梁上,姐姐坐在后边位置,偶尔再买个冰糖葫芦、棉花糖一类的,边走边吃,不亦乐乎。还记得,小学时候牙齿被虫子蛀掉了,疼的真是验印了那句老话“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有一次牙齿疼了一星期,没法上学,脸都肿成了包子。后来,打听到隔壁镇上有牙科诊所,相距大概20里路,母亲便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去修牙。修牙需要每隔两三天换一次药,当时修好一颗牙要换十多次药,就这样不论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亦或是沙尘暴来袭,母亲都不辞劳苦带着我前往,只为让我消除病痛。每次想起这件事,都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幸运的,同时也感慨母爱的伟大、母爱的无私,对母亲的感恩之情油然而生。

  小学阶段学自行车基本是每个小朋友的必须课,由于家中没有儿童自行车,学自行车只能用家里有车梁的自行车,由于身高和车梁缘故,自行车学起了就显得更加困难。学习骑车,首先要学会滑步,掌握好车子的平衡,左脚踩在左边脚蹬,右脚不时地登地面向前滑行。然后慢慢再学会上车,那时年龄小身高低,只能让左脚踩住脚蹬,右脚从车梁下面伸到右边的脚蹬上,凑合着一蹬一蹬骑个半圈。等到能够熟练骑车了,再慢慢学着上梁,坐在座位上骑车。坐在座位上骑车,却还是因为身体高的原因,往往只能是脚尖接触到脚蹬,就这样屁股左一扭、右一扭,将就着把车骑起来。但是,下车便成了难事,捏住闸,让车完全停下来,再下车子,栽更头也是难免的事。

  学会骑自行车以后,脑袋里时不时就会想着去骑车过把瘾,特别是和小伙伴相约出去骑行,内心更兴奋不已。几个小伙伴相约而行,在马路上驰骋,你追我赶,疯个半天,也感觉不到一丝疲惫。骑行中偶尔还会双手离把,张开双臂,犹如鸟儿飞翔,这可能就是少年时觉得很酷、现在觉得很傻的事吧。骑行中,自行车偶尔还会掉链子,这个时候只能停下来自救,往往修好之后,弄的一手油。记得初中有个周末,几个同学相约去20KM外的水库,沿着山路一路上坡,坡陡时只能推着自行车前进......一路磕磕绊绊、走走停停终于到达水库。水库的风景很美,当看到碧波荡漾的水面、优美如画的美景,顿时心旷人怡、疲劳一扫而空,沿着水库停留许久,才想起回家的时间到了。回家的路倒是轻松多了,一路下坡、顺势而行。下山容易上山难,当时骑行时算是切身体会了,却没有好好领悟,现在想来人生真的是这么个道理。

  一辆老自行车就是一份美好的记忆。虽然老自行车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它承载着家庭温馨故事、生活历史记忆是深刻的、难忘的,始终是我们难以割舍的情感。(贾永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